【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全國響應習指示 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2020-08-15

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人民對糧食安全要有危機意識,強調要加強立法、監管,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其後確認,已成立專案工作隊伍展開相關立法;全國亦迅速響應,多個省份推出「N-1」點餐模式,而官媒央視亦批評網絡平台上的「吃播」浪費嚴重。

(新華網 2020-08-11)(明報 2020-08-14)

 

呂秉權指,中國糧食權威袁隆平近一兩年曾警告,若外國停止出售如大豆等農產品,國內糧食可能不足以供給14億人所需,這與官方主旋律指國內糧食充足的說法不同,值得留意。他又指50年代國內大飢荒時期,官方糧倉數字都不能反映問題,今之數據亦存疑。

 

鄭漢良則指習近平此說,或被解讀為中國面對糧荒,但他指中國暫基本上兌現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購入了大批美國農作物;而南澇北旱則每年都會出現,,難言今年情況嚴重至造成糧荒。

 

摘要報道:

明報:習命立法遏餐飲浪費,專家指疫情洪災影響或現糧食危機

關鍵評論網:習近平提「糧食安全」,是中國開啟「經濟內循環」的備戰宣言

蘋果日報:Rap歌文宣洗版谷習總新政,專家形容精神運動進入極端  

 

點點點解讀︰

  1. 習近平發出指示數日,全國網絡、餐廳都迅速響應,就制止餐飲浪費作出行動;反之官媒並無鋪天蓋地宣傳,如新華網都沒把相關報道置於當眼位置,或是想替指示「降温」。
  2. 習近平七月曾往吉林產糧區考察,或具政治意味。
  3. 雖然中國過去十多年豐收、糧食充足,但目前全球經濟衰退、農產品產量減少,且中國過往進口不少美國大豆、粟米,故長遠都應考慮儲糧問題。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390&year=2020&list=1&lang=zh-CN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270&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國對微信發禁令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個人和實體,與微信及字節跳動(TikTok母公司)進行任何交易,有關的禁令細節未公布,有分析認為是為禁用微信及TikTok鋪路。鄭漢良指,微信是唯一一個中美均能使用的通訊軟件,很多在美華人使用,用以日常聯絡、甚至經貿來往,封殺微信引發的影響不少。他表示,美國的通訊軟件 (如:whatsapp, skype)均不能進入中國市場,認為華府此舉是要報復中國的不對等行為。

(星島日報 2020-08-08) (明報 2020-08-13)

美國封殺微信,對其經濟影響有限?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326&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愛國宣

中國政府近日發佈通知,要求各地學校組織學生收看徵兵宣傳片;另一方面,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日前率領其班子約400人,觀看歷史影片《決勝時刻》,報道指此舉是為「回顧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劉銳紹表示,中方欲招攬大學生入伍,並以可觀的待遇作吸引,是要將軍人保持年輕化;而李鴻忠在習近平上台,高調表示支持習近平,這刻拉大隊看戲是要「表忠」。他認為,兩件事目的鮮明,均是為了宣傳愛國思想,強化習核心。

(香港01 2020-08-09) (人民日報 2020-08-09)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191&year=2020&list=1&lang=zh-CN 

 

公安部長調研整頓

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日前先後到吉林、黑龍江的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和基層派出所,展開調研整頓,指出絕不允許對黨不忠。劉銳紹指,近月公安部出現整頓之風,包括吉林副公安廳長因出版《平安經》遭免職、以及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突然落馬,估計趙克志此舉是要警剔公安系統。劉銳紹又提到,趙克志上任時曾提及「公安姓黨」,相信提出調研整頓,亦希望維護習核心。

(明報 2020-08-10)

公安近年分工愈來愈仔細?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111&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日前訪問台灣,他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而此行亦有與蔡英文總統會面。林泉忠指,無須高估此舉是美對台的支持,美方必定以自身利益為先,訪台是想借美方對台灣的支持,再次試探中國的底線。就著是次訪台,中方的回應不多,而美國仍有很多「台灣手段」制衡中國,故估計美國將有更強硬的行為。不過,林泉忠預料中美兩國會盡量避免擦槍走火。

(端傳媒 2020-08-06) (紐約時報 2020-08-09)

美台商議成立「新世衛組織」?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109&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媒訪問武漢研究所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日前獲准進入武漢病毒研究所採訪,研究所所長在報道中否認是病毒源頭,華府批評報道配合中方宣傳及沒有追問事實。鄭漢良認為,中方是次開放研究所,固然是有政治考慮,但NBC站在傳媒立場,這是中方首次公開研究所,實無推卻採訪的理由。他指NBC應作一個平衡報道,詳盡解釋在研究所內部的觀察。

(明報 2020-08-12)

美方指採訪是中國的宣傳手法,中方如何回應?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267&year=2020&list=1&lang=zh-CN 

 

珠海恢復澳門自由行

珠海恢復赴澳旅遊簽注,居民即日起可以申請前往澳門自由行,內地又指會視乎情況,計劃在本月底和下月底,分別將澳門簽注逐步擴大至廣東和全國。林宇滔指,澳門民眾已習慣將防疫常態化,亦明白要在生活中加緊防疫,才可讓經濟不致停擺。他認為只要保持嚴防的心態,應可應付未來擴大至廣東和全國的自由行開放。

(力報 2020-08-13) (明報 2020-08-12)

如澳門出現輸入性個案,當局會如何處理?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323&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