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00822】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 葉兆輝
2020-08-22

Sharon:

首先多謝你和弟弟、姐姐和Gigi為我和媽咪準備的生日午餐。疫情下, 在家中做飯,實在有另有一種新體驗和風味;你無機會去做Gym, 我不能去游泳,大家一起在家齊齊做運動,也不錯。因為疫情,你也多了在家工作,本地整體公司表現欠佳, 但你的審計工作,仍然是那麼忙碌, 人手仍然短缺。其實你的公司應該申請政府的就業補貼,增添人手。

今日想跟你談談政府統計處最新的人口普查資料, 反映了本地最新的人口流動趨勢。2020年中的人口為7,509,200人,相較2019年中增加了1800人。人口數目的改變, 主要包含三個要素:(i) 出生數目 (ii) 死亡數目(iii) 本地居民淨遷移 (即流入人口減流出人口)。

 

政府統計處最新的人口普查資料(2019年中至2020年中),香港的出生數目為49,500,死亡數字為48,900人,人口自然增長數字為600人。而香港居民淨遷移的流出數目相繼增加至20,900人,持有單程證人士遷移到香港的數目為22,100,香港居民淨遷移1200人,人口增加了1800人。因為人口老化, 相信未來死亡數字會不斷遞增, 死亡數字於下個年度很可能會超出出生數目。香港亦將會像2000年的日本般,進入人口減少的階段。本地正面對一個雙重的打擊, 迅速老化以及人才流出。這個現象對香港產生出不利以及長久深遠的影響。

 

香港是一個正處於人口老化的城市, 65歲或以上人口佔整體約百分之十八。這些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口大多數屬於非經濟活動從事者,雖然他們的健康以及財富都高於較早世代的人長者。  缺乏居住空間以及高質素的護理服是兩大需要解決退休生活的問題。

 

對於人才流失的問題,著名的移民拉扯(pull-push)理論 對於香港現時的情況變得非常合適;一些國家最近放寬了香港人移民的條件,降低門檻,外地生休閑的生活,住屋環境,亦對很多年青人產生很大的拉力;再加上本地的政治情況,社會的分裂, 經濟不景,都會將年青人推出去。

 

Sharon, 最近你有幾位老友都打算移民, 不知你的想法又如何? 港區國安法是有需要的,但的確為香港居民造成了憂慮。大多數人的憂慮 不是因為擔心誤墜法網, 是恐怕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基石、司法獨立以及言論自由會消失 。我希望政府能夠小心處理國安法怎樣在香港實施落實,釋除市民的顧慮。

 

去年社會運動連月所發生的暴力、破壞及衝擊實在是令人心碎。香港的警員以及社會運動中的示威者都正處於一個非常難堪、困難的處境,大家都認為彼此履行責任,守護這個深愛的城市。在近日的一宗法院案件中,該案件的法官譴責了警員對示威者所作出了無理檢控。儘管如此,我仍然深信大部分的警員與香港市民都是良好市民。很可惜,我們活著一個複雜的政治環境中,政府也沒有恰當地處理整個狀況而造成的混亂和紛爭。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充分認同, 同時,維持香港身份的獨特性,司法獨立,清廉有效的政府,有利於國家以及香港的長遠發展。如果香港只是單單成為內地的另一個城市,並不會為帶來太大的意義以及價值。

 

相信來年的移民人數亦會持續上升, 這個現象正向香港政府發出警號,香港需要設法維持競爭力, 以保留原有的專才以及吸引更加多的人才遷入,年輕的專才更是其他不同國家有意吸納的人才。香港的將來需要年輕人, 而年輕人也是香港的將來。任何負責任的政府都應該致力培育我們的下一代,給予他們應有的教育、技術培訓、以及提供不同的機會令他們從中成長。政府需要提供讓他們留在香港的動力。保留專才與吸納人才是香港重要的生存之道。

 

Sharon, 無論你日後選擇留下, 抑或是移民, 爸媽都會支援你, 當然你留下, 我地有更多機會嘗試你做的Lasagnes。

 

你的爸爸和24小時恭候的司機

葉兆輝

2020年8月22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