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23】退役運動員系列——熊倪
2020-08-23

1988年漢城奧運,既是美國跳水名將盧根尼斯退役前最後一戰,亦是年僅14歲的中國小子熊倪首度出戰奧運,兩人在男子10米高台跳水項目中相遇,且鬥得難分難解,最終盧根尼斯以些微分數壓過熊倪,成功奪金。劉永松指,當時盧根尼斯在壓水花、技巧完成度上均略遜於熊倪,故熊倪落敗在當時的跳水界引起不少爭議,有人甚至質疑裁判想替盧根尼斯在退役前「製造」大團圓結局。劉永松認為,這次事件反映,需要裁判作主觀判斷的運動項目,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但亦已令熊倪被世界所注視。



劉永松憶起這段歷史,指當時熊也欣然接受賽果,並大方表示自己與盧根尼斯有少許差距,這種謙遜性格令他獲取不少讚賞。而憑藉其天份及努力,熊倪在之後的三屆奧運屢創佳績,最終成為中國第一個連續四屆奧運也奪得獎牌的運動員。
 
劉永松認為,教練對運動員的培訓固然重要,但其個人性格,對運動員的形象和發展也有很大的影響。他讚揚熊倪即使多屆奧運均成績非凡,但亦無迷失於榮耀之中,即使在退役後,仍致力推動體育發展,在2007年起更出任湖南省體育局副局長至今,一直貫徹著良好的形象。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