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習李現身洪災災區
2020-08-22

長江近來連日暴雨,導致上游出現1981年以來最大洪水,當局開啟三峽大壩11個孔洞排洪;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17日啟動最高級、即一級防汛應急響應,為四川史上首次。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前往安徽及重慶視察。呂秉權指,安徽災情七月下旬已過大半,而官方發放的習近平視察照片更是風光日麗,與過往領導人於地震、水災時前往重災區的做法不同,或顯示他敦促各地方做好災後重建。

(立場新聞2020-08-20)(蘋果日報 2020-08-21)

 

摘要報道:

經濟日報三峽大壩罕啟11孔洩洪,最強洪峰湧向長江中下游

蘋果日報弱勢總理,滿腳泥無人理,視察災情,官媒重習輕李

香港01習近平李克強南下視察災情 疑遇「臨記」群眾

 

點點點解讀︰

  1. 習近平出訪災情已過的安徽,官媒大肆報道,其行程內容亦可輕易在內地網站上搜索;但李克強前往目前重災區重慶,除國務院轄下的中國政府網外,其他渠道少有其消息。
  2. 安徽災情七月下旬已過,習近平現時前往,且官媒發放行程間風光日麗的照片,與過往領導人於地震、水災時前往重災區的做法不同,或顯示習敦促各地方做好災後重建。
  3. 現暫只有長江上游受洪水影響,但當局已要全面排洪;中、下游會否受災備受關注。新華社上月發文,指三峽大壩有滲流、變形等情況,雖當局同時強調有關參數正常,但由官媒提出此類問題仍值得留意。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739&year=2020&list=1&lang=zh-CN

黨校退遭開除黨

中共中央黨校日前通報,開除該校退休教授蔡霞的中共黨籍,並取消其退休待遇。通報批評蔡霞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劉銳紹指,蔡霞已經退休,且移居美國,開除其黨籍對她實際上並無影響,認為中共此舉是要警剔其他知識份子。他指出,蔡霞早前曾發文批評習近平,引起廣泛關注,官方或是擔心會造成輿論威脅,最終對管治造成威脅。

(明報 2020-08-18)

 

在蔡霞眼中,誰是黑幫老大?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564&year=2020&list=1&lang=zh-CN

 

陳其邁當選高雄市長

高雄日前進行市長補選,民進黨的陳其邁取得逾67萬票當選;而其主要對手,國民黨的李眉蓁只取得約24萬票,民進黨時隔不足2年,重新奪回高雄的控制權。林泉忠指,李眉蓁既是政治素人,早前亦曾爆出論文抄襲醜聞,陳其邁以壓倒性票數取得勝利,實屬預期之內。林泉忠分析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任後,國民黨在近來的選舉相繼失利,且在香港問題上取態含糊,得失年青選民,國民黨如不作改革,短期內難有翻身機會。

(BBC 2020-08-15) (風傳媒 2020-08-15)

 

前市長韓國瑜在高雄仍有影響力?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505&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或封殺阿里巴巴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示,將研究會否封殺阿里巴巴。劉銳紹指,阿里巴巴雖為民營企業,但其創辦人馬雲在2018年被中央公布其黨員身分,令美國質疑阿里巴巴的業務會否有變,故是次或借意封殺。他又提到,中方一向對民營企業有心魔,擔心企業發展太過理想,會對黨產生威脅,故要求馬雲入黨作制衡。

(明報 2020-08-17) (星島日報 2020-08-16)

 

馬雲入黨需繳大額黨費?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507&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國進一步封殺華為

美國日前將38間華為子公司列入清單,目的是為收緊華為獲取晶片的途徑;中方對此表示嚴厲譴責。鄭漢良指,美國此舉猶如將華為迫至絕路,因華為一直使用的麒麟系列芯片,雖由華為研發,但實際生產及技術均在外地,最新的限制直接影響到華為手機生產。鄭漢良又指,華為要解決現時問題,唯一方法似乎是自行生產晶片,但中國在芯片製造的科技落後於世界,要短時間內追到世界進度難度甚高。

(BBC 2020-08-18) (成報2020-08-18)

 

麒麟系列芯片何時停產?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669&year=2020&list=1&lang=zh-CN

 

傳日本加入五眼聯盟

美日兩軍日前在東海舉行聯合訓練;而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近日亦指,日本與「五眼聯盟」國家擁有共同價值觀,幾可稱為「第六眼」;又表示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活動極為關注。鄭漢良認為河野太郎所言,顯示對中國的敵意。他指日本過往數月都不如五眼聯盟般,就香港事務對中方強烈表態,乃因在意與中方的貿易關係;現表態望加入五眼聯盟,相信已作好盤算。

 (蘋果日報 2020-08-19) (BBC中文網 2020-08-19)

 

日本過往在情報監督上的表現,或令五眼聯盟卻步?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616&year=2020&list=1&lang=zh-CN

 

賀一誠率團訪京

賀一誠早前率領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前往北京,就推動「粵澳深度合作區」,以及防疫抗疫工作,與中央相關部委進行會面和交流。林宇滔指,賀一誠此行的重點之一,是為了加快澳門與橫琴的發展,賀希望可在橫琴落實「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發展,除貨物關稅外,在法制上與澳門同步,甚至實現人員往來免簽,務求讓橫琴發展成「第二個澳門」。至於實制操作是否可行,林宇滔則認為仍需觀望。

(澳門有線電視 2020-08-17)

 

發展橫琴如何幫助澳門開拓多元產業?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666&year=2020&list=1&lang=zh-CN

 

網絡政治暗語

中國網絡近期興起新式政治暗語,如「加速主義」、「入關學」等。鄭漢良指前者是網民希望社會上的壞事情,快發展成其最壞的情況,然後便可了斷或出現反彈;而後者則是與「愛國主義」相近的表態,望中國可「推倒美帝」。他認為若非國內網絡不夠開放,根本不會有這些語義含混的字詞出現。

(BBC中文網 2020-08-18)

 

「鍵政家」是何許人士?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5613&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