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18】自編、自導、自演──徐靜蕾
2020-08-28

徐靜蕾早年執導的文藝戲讓人印象深刻,普遍評價較高;而轉試商業片後也有票房大賣。她大部分的電影都是自編自導自演,而且演、導皆精,因此被譽為影壇才女。

徐靜蕾在導演處女作《我和爸爸》中飾演的女兒,為一個男人而離開父親,後來又只帶著孩子回來。父親努力賺錢照顧女兒及孫兒,最後女兒方明白為人父母的愛,照顧不能自理的父親。

 

《我和爸爸》以淡色的畫面,營造散淡的基調,又用生活瑣事來慢慢營造「我」的個人世界。故事從女主角的成長以及父親的愛,默默地打動觀眾;最難得是描摹出父女間介乎親情、友情、甚至愛情的微妙關係。作為導演,徐靜蕾令劇情的鋪展與情緒到位而精彩,立體化的角色亦讓戲劇真實而且耐看。

 

徐靜蕾自言,這套電影是她的個人表達,叫她意識到在拍攝現場,對捕捉的細節甚至較劇本設計重要。她首次自導自演的作品,成功打動大量觀眾,此後亦被稱為「才女」,及後其再編、導、演的《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及《杜拉拉升職記》等,也是口碑載道。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