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19】淺談中國女性導演──李玉、李芳芳
2020-09-04

當全球電影行業中,女導演只佔百分之七,中國電影行業卻有近百分之十七的導演是女性。她們如何為自己的作品定位,乃至打破「性別」的壁壘?

李玉的執導之路,始於在電視台當紀錄片導演;千禧年代初,她轉投電影行業,在早期作品《今年夏天》、《紅顏》中講述女同性戀、早戀等故事;直至2007的《蘋果》始漸走向主流市場。李玉不時被標籤為「女權主義」風格的導演,但她自言只愛「說故事」,無問西東。

 

另一位女導演李芳芳,則被喻為「用文藝走出主流」,是商業片的異類。九十年代末,才二十出頭、向來有創作散文的她,已將散文改編成電視劇。及至前往美國攻讀電影導演研究生課程後,於2009年首執導筒拍下電影《80後》,公映首日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頻頻創下全場滿座的紀錄。

 

若論二人相似之處,不得不數她們的細心,以及對生活觀察入微。李玉以拍攝紀錄片,打好對鏡頭捕捉的基礎;李芳芳的《80後》則是以自己成長於80年代的回憶,拍出80後的時代細節。不過二人作品風格則各有特色。李玉多以女性為主角,論述女性議題;而李芳芳則多以歷史背景及時代文化為題材。縱然如此,她們都不愛被人定義,對於電影,她們都追求超越「性別」與「自己」的好故事。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