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00905】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 潘淑嫻
2020-09-05

親愛的少芬:

 

  一直都記掛著你這個好朋友!因為疫情關係,我們半年沒見面,你好嗎?學校終於開學了,當了校長第二十二年,今年的開學禮是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深深明白常常要對著鏡頭的你,工作原來是充滿挑戰性的。

 從一月開始,香港教育經歷了不一樣的改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教育出現新常態。「停課不停學」,讓全港師生進入了網絡課堂世界裡面。今年的開學禮,我自己走進禮堂,空無一人,對著鏡頭自說自話,向初中及高中同學分享,你曾經告訴我,對著鏡頭,就要自信。相信經歷多個月網上授課的老師,感受比我更深。最初的階段,我們進行了全校網上教學的教師培訓,老師非常認真學習,開啟了不一樣的嶄新教學新里程。教師的能量在於自強不息、謙卑求進。從預錄影片,至三月開始全校性遙距教學,結合網上不同學習平台,不同的應用程式(Apps)讓網上學習變得多姿多采。我看見一幅美麗的圖畫:老師辛勤耕耘、緊守專業崗位、孜孜不倦,在電子學習的世界馳騁;我又看見資深老師與年輕老師互補長短,科主席帶領團隊共力,協同合作,分享教學資源資訊,共同建構學校成為一個專業學習社群。

 

  你可以想像,老師沒有製作團隊,短短的二十多分鐘網上課堂,準備功夫比面授課堂為多。我知道有不少學校的老師都花上許多時間構思如何濃縮課程、如何把握教學的重點、如何選取適切的教材、如何熟練地操作電子平台、如何讓學生在網課上全然投入、增強互動。這一切都是希望學生的學習更為有效。這段期間,我也觀察了不少學校都在網課上下了功夫,不同組織、學會、機構,百花齊放,彼此分享網上教學的成功與失敗經驗。這種「由下而上」的專業自主精神,確實寶貴。當然,要凝聚共力,構建專業可持續平台,還需政府擁有前瞻力才可行。香港津貼中學議會已經向政府提出了構建電子教學平台,分享成果,共享資源。政府應該善用香港獨有的優質教育基金(QEF),創建「電子學習」的新項目,惠及學界,我衷心希望政府能把握契機,善用QEF,在硬件、軟件及電子教材上為業界提供支援,讓香港教育敢為人先,走進電子教學的最前端,與時俱進。

 

  Ada,知道你的兩個女兒已經開學了,雖然仍不能實體返到校園,但願她們都能在學習上有所適應。在開學的第一天,我有機會與其中一位同學進行網上分享,他感謝學校為同學預備的一切,也告訴我更珍惜回校上課的日子。還記得八月下旬,有幾位同學回校準備敬師日的安排,預早送給我敬師禮物,我感到欣喜。特別高興的是同學告訴我網課期間,時間充裕了,自主學習的能力大大提昇,我深信這是對老師或父母最大的鼓舞和激勵。一直以來,不少父母與孩子其中一個最大的衝突就是電子產品。成敗與否在於一線,是電子產品的奴役,還是主人。在5G、AI年代,我們豈能在科技上落後?然而如何讓學生成為科技的主人,學習的主人,拓闊自我主動學習的空間、增加自主學習的體驗,在網上學習模式中積極主動,如何提昇自己的資訊素養、網絡智慧,是學生努力的方向,也是教師與家長的共同責任。

 

  Ada,我慶幸你們都可以在網絡設備上提供女兒充足的支援。香港不少家庭、學生受著網絡貧富懸殊的影響,家裡設備無法應付學習所需,沒有平板電腦、沒有WiFi、沒有數據咭,幸好不少熱心人士、政府的關愛基金都在這方面有所支援,我衷心期盼政府繼續努力,縮減學生在網絡上的貧富懸殊,把「資助清貧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成為教育局的恆常計劃,並資助合資格學生的無線數據上網服務。Ada,我為你感恩,兩個女兒都很乖巧,珍惜父母為她所預備的一切,教曉兒女學懂感恩珍惜,在這個世代是何等重要及寶貴的事。面對香港疫情,家長面對工作的挑戰及經濟的壓力,已是十分不容易,此時此刻,我也鼓勵學生自強不息,與疫同行,疫境自強,體諒家人的難處。

 

  七月中,全球大約10億學生受學校關閉影響;另外,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教育和技能主席安德烈亞斯•施萊歇爾(Andreas Schleicher)指出,學生學習個人化的需求提昇。我忽發奇想,未來的學習模式是否可以網課與實體混合雙軌而行,共同產生協同效應,線上線下,無分彼此,拓展更具創新性、個性化的學習?讓每個孩子學有所得,隨人而學,隨地而學,隨時而學,學習便可超時空化了!還記得在8月的教師會議中,我也鼓勵教師以培養未來人才為己任,在以下五方面,共同塑造學生,讓他們能與世界接軌,包括:一、批判性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二、協同合作;三、創造與創新能力;四、全球移動力;五、逆境抗逆力。我特別關心今屆DSE,今年對中六學生並不容易的,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已宣布精簡考試及校本評核的安排,我會積極鼓勵同學彎道超車,與「疫」同行,在困難上「疫」流而上。

 

  新時代,新學習,新常態,只有願意謙虛學習,不斷求進的人才會進步!Ada,我在你身上體會堅毅、奮進、謙卑、樂天、自強,願我們在不同專業崗位上繼續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求主耶穌加我們力量!

 

 

                                                                                                                      摯友 

                                                                                                                      淑嫻

                                                                                                                      2020年9月5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