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王毅歐洲之行
2020-09-05

中國外長王毅早前連續八日,訪問歐洲五國。他在德國期間,適逢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到訪台灣,他批評對方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將付出沉重代價;德國外長則道國際夥伴要互相尊重,不應作出威脅。王毅之行結束後,德國政府推出全新《印太區指引》,表明印太區將成為德國外交政策的優先事項,又稱會跟法國為主的歐盟伙伴合作編制歐盟的印太戰略。

 

就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中方隨即召見捷克駐華大使提出交涉。劉銳紹指,中國對事件反應極大,原因之一是東歐國家本屬共產主義,中方視東歐為一個外交防線,捷克本身的社會主義特質並不強,在東歐國家中亦算是較為開放,此時捷克議長高調訪台,或會引來其他國家效法。

 

至於德國推出全新《印太區指引》,劉銳紹則指雖然文件並無指明針對中國,但外長馬斯提及希望「塑造未來的國際秩序,而非強者法則」,相信是對於亞洲有國家崛起,在軍事和國際影響力上對動搖歐盟地位,而作出的回應。

(香港01 2020-09-01)(明報 2020-09-04)

 

摘要報道:

BBC中文網中美外長連環訪歐,歐洲成中美兩國拉攏對象

上報:德國首次公布「印太政策準則」,沉睡老鷹甦醒將積極參與亞太事務

日報立院演講用中文稱「我是台灣人」 全場起立鼓掌

 

點點點解讀︰

  1. 德國推出的全新《印太區指引》雖無指明針對中國,但其恰巧在王毅完成歐洲之行後的時機推出;加上外長馬斯提及希望「塑造未來的國際秩序,而非強者法則」,相信是對於亞洲有國家崛起,在軍事和國際影響力上對動搖歐盟地位,而作出的回應。
  2. 北京有意借與歐洲建立經濟關係,打破歐美之合作,但其忽略她們有共同的原則和價值,如民主、自由等是難以分割。如德國外長在王毅批評捷克外長訪台後,即意有所指地強調歐洲國家不可威脅便為一例。
  3. 中國對捷克外長訪台反應極大,乃因東歐國家本屬共產主義,被中方視為外交防線。然而捷克本身的社會主義特質並不強,在東歐國家中亦算是較為開放,此時捷克議長高調訪台,或會引來其他國家效法。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349&year=2020&list=1&lang=zh-CN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560&year=2020&list=1&lang=zh-CN

內蒙推漢語教學

內蒙古教育部日前公布,新學年起全區小學和初中語文科,逐步轉用國家統編的教材,政治及歷史課也將改用漢語授課,事件在當地引起反彈,有人發起罷課抗議。劉銳紹指,中國有上千種少數民族語言,官方統一漢語,原是為了方便生活及傳達國家信息,惟中方內部有聲音憂慮,少數民族的語言或會滲透境外文化意識,動搖國家的政策及管理,故作出強硬應對,惹來民眾不滿。

(BBC 2020-08-29) (蘋果日報 2020-08-31)

 

中方在推廣普通話與保育上海方言兩方面,如何取得平衡?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271&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重申對台「六項保證」

美國政府解密列根時代對台灣軍售的兩項相關電報,表明「六項保證」是美國對台政策根本,指若大陸採取敵對態度,美國將增加對台軍售。台灣對此表示感謝,大陸則指美方破壞「一個中國」原則。鄭漢良認為,近日中美、兩岸關係均惡劣,美方此時解密電報,或是為就「美國會否派兵保護台灣」表明立場。他又指雖然台從美所得之武器,質量未必是最佳,但卻對台灣振士氣、保持民眾對政府的信心有重要作用。

(明報 2020-09-02)(蘋果日報 2020-09-02)

 

中美有關台灣的三大聯合公報,說了甚麼?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423&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灣放寬美國豬牛輸入

台灣近日宣布,將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並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惹來部分人質疑如何保障食物安全。盧珮珊指,有關「瘦肉精」的食安風險在台爭議多年,而台灣豬肉市場一向是由本地豬佔主導,由美國引入豬肉,對民眾實質影響不大。不過,台方是次決定極快,民眾或會無所適從,且未能解除有關的食安疑慮。

(關鍵評論 2020-08-30) (蘋果日報 2020-08-28)

 

台灣豬肉在當地市場的佔有率有多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269&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印邊再起紛

中印邊境日前再起紛爭,兩國軍方互相指摘對方,在班公湖地區採取挑釁軍事行動,中方指摘印方破壞兩國前期達成的共識;兩軍均沒有透露是否爆發衝突。鄭漢良指,中印之間早有嫌隙,而新冠肺炎疫情,對印度經濟造成巨大打擊,總理莫迪的聲望變差,估計莫迪是想借事件,轉移國內對其批評的視線。

(星島日報 2020-09-01) (信報財經新聞 2020-09-03)

 

印度如何回應中方指摘?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496&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灣護照封面改版

在台灣,行政院日前公布新版護照,封面設計將REPUBLIC OF CHINA字體縮小,並放大TAIWAN字樣,新護照預訂於明年1月發行。林泉忠指,近年台灣社會漸漸接受「台灣人」的身分認同,故新護照普遍獲台灣民眾接受。他又提到,兩岸關係近年日漸變差,民間有聲音提出,護照應直接將「中華民國」的中文名稱去掉,是次蔡英文政府仍繼續保留,反映台方依然保留台灣憲法中「中華民國」名義。

(中央社 2020-09-02) (上報 2020-09-03)
 

為何台方聲稱新護照可以有助台灣民眾旅遊?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493&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製造業PMI

國家統計局公布8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較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至51,略低於市場預期。而非製造業PMI則較上月升百分之一至55.2,創2018年1月以來的新高。鄭漢良指非製造業PMI顯示中國內部消費能力不差,加上政府有基建項目創造就業,有助刺激消費者信心,與官方日前提出的「內循環」相呼應。

(信報財經新聞 2020-09-01)(華爾街日報 2020-08-31)

 

疫情下,廣州有工廠海外訂單多了一倍,賣的是甚麼?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420&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