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25】退役運動員系列——鄒市明
2020-09-06

拳擊賽事以賽制、打法及獎金的不同,區分「職業」及「業餘」兩種體制,而非由選手水平來定義。「職業」如世界拳擊組織(WBO)、世界拳擊協會(WBA)等級別的比賽 ; 職業比賽的商業包裝專業,選手一年可能只參與兩三場賽事,又可自行選擇對手,每場賽事的收入更可達過千萬。相較「業餘」的奧運拳擊項目,在十數日內便有五場賽事,對手是抽籤決定,更因國家體制的不同而未必可以有可觀的收入。

 



「中國拳王」鄒市明08年京奧為中國拿下拳擊第一金,當年的他還包辦了蠅量級的世界冠軍,拿下大滿貫的他本想轉戰職業賽事賺取收入。但劉永松指,當年鄒市明的拳擊黃金年齡將至,但當時的拳壇青黃不接,教練希望他再留一届培育後起之秀 ; 而他亦放棄更上一層樓的好機會。不負眾望,4年後的倫敦奧運,他以31歲高齡成功衛冕蠅量級金牌,才投入職業賽事。而國內僅有約5000人的拳擊運動員,也有不少承著鄒市明之勢,在奧運嶄露頭角。

 

縱然邁入中年,鄒市明的戰績甚佳。鄒市明獨創了「海盜式」的戰法,以出拳快、準,而且以步法進退靈活不停偷襲以擊敗對手。完全符合蠅量級較多閃避突擊而較少重拳互駁的特點。他於08年的最後一場比賽須不敵日本拳,但目前依然以9勝2負的傲人戰績響徹拳壇,每每激戰後的傷患累積,有人曾傳他失明的消息。劉永松坦然拳擊是高風險及傷患極多的運動,但是傳言並非屬實。

 

2018年後他相繼擔任中國拳協執委,亦沒有再作賽。也是唯一一名亞洲人獲世界拳擊理事會(WBC)頒發最高成就榮譽獎。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