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延任】梁君彥:看不到在立法會批評政府會違反國安法
2020-09-12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在《#星期六問責》被問到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會否令議員在立法會內不能暢所欲言,梁君彥表示,權力及特權法保障議員議會內履行職務時,將豁免因言論受起訴,但強調是處理立法會事務時才獲豁免。他又強調,看不到在立法會批評政府會觸犯國安法。被問到若有議員在會議期間高叫的口號或被視為違反國安法時,立法會會否報警,梁君彥拒絕評價未知的事,指出需等到實際發生類似的事才能回應,呼籲議員小心處理。

被問到會否擔心因配合港府,或容許具爭議的法案通過而被外國制裁,梁君彥指「無得擔心」,指出自己在立法會無權投票,而政府提交什麼法案到立法會,他也沒有權拒絕。對於會否感到無辜,他表示擔任這個職位,就要按基本法及議事規則做決定,沒有後悔,一旦有相關的問題發生會積極面對。

對於近日有關香港是否有三權分立的爭議,梁君彥表示,只會跟隨基本法行事,他表示基本法中,行政、立法和司法互相制衡和合作,而在基本法相關文獻,包括領導人發言,都看不到三權分立的字眼。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蕭洛汶、陳亮均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