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26】退役運動員系列——平亞麗
2020-09-13

1984年的紐約殘奧比夏季奧運會早舉行,因此在殘奧跳遠項目獲得金牌的平亞麗,實際上比許海峰更早奪得「中國奧運第一金」,但何以她的名氣遠不及許海峰呢?

 



患有先天性白內障的平亞麗意外地晉身為業餘運動員,一邊在工廠打工,一邊受訓。縱然首次出戰殘奧便奪得金牌,但除了一枚金牌和300元人民幣獎金外,她沒有像其他明星選手一樣名成利就,仍然每天在工廠工作。

 

劉永松指,中國早年對殘奧及冬奧的重視程度不高;同年被人傳頌,參加夏季奧運的「中國第一金」許海峰,除了得到平亞麗的20倍獎金外,仕途還一帆風順。

 

300元人民幣獎金,對於平亞麗改善生活的作用不大;而「300元」更見證著她退役後潦倒無依的生活。劉永松提到,她在88年退役後,十年如一日的工廠生活,勉強支撐遺傳其視障兒子的開支。豈逢工廠倒閉,平亞麗甚至要倒賣金牌,無以為繼,只好領取政府300元的救濟金,更被媒體大做文章。2000年她決心開立盲人按摩店,又得到政府的300元創業資助。她憑藉自身的強韌重新振作,盲人按摩店生意變好,生活才慢慢好起來。

 

劉永松表示,中國自94年後才上調奧運選手得獎獎金,至今,官方對受傷或退役後生活不計的運動員幫扶力度仍然不足。近年才有由民間發起,以奧運冠軍或精英運動員籌組而成的委員會,為有需要的選手提供財政與工作上的支援。而為國內運動事業發展犧牲的,遠不止平亞麗一人,長遠仍然需要政府及大眾的關注及行動。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