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00919】香港總商會總裁 梁兆基
2020-09-19

阿愁

多謝妳寄來總商會的信函,娓娓道出過去兩年多以來,妳艱苦經營的辛酸,以及對香港現下時局的扼腕痛惜!我對此感同身受。

香港不少商戶,特別是那些微企,就像妳一樣,勞碌大半生,胼手胝足,方才將一盤小生意建立起來。不但自食其力,養活自己,亦養活了那些跟隨自己半生的老伙記及其家人。雖然,未必每個在樓梯底的櫃位鋪,都能成就出今天一些顯赫的跨國企業,但至少既能服務街坊,也為社會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過去正正就因為有你們這數十萬中小企業的刻苦經營,才孕育出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我在這裡,對你們這默默耕耘的一群企業,致以無限的敬意!

令人痛心的是,妳提到去年的暴力示威運動,不單令自己的生意大幅下跌,好幾次還遇上無妄之災,店舖的門面裝修慘被波及毁壞,花了不少積蓄去修葺完又再修葺。妳說記憶中的香港,半個世紀以來都是個安穩有序的社會。暴亂,好像已經消失了在幾代人的生活當中。如今,歷歷在目的大規模警民衝突景像,對我們這些已過知天命之年的人來說,感覺上似是夢幻一樣,實在叫人難以接受!但妳自嘲地說,當望著空空如也的收銀櫃時,感覺又真實得有些疼痛!聽後怎不教人為之黯然。

隨後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真可謂禍不單行!妳說政府的限聚令,簡直完全冰封了妳的生意!剛剛才經過暴亂一役,手頭上的資金已耗用了不少,真不知能否再捱得過疫情下的寒冬。但想到自己花了半生建立起來的事業,總不想就此放手。何況,跟著自己多年一起打拼的伙伴,若要用「遺散」來結束大家的賓主之情,妳說實在難以向自己交代!回想上次沙士的經驗,數月後疫情便該過去,妳於是毅然用上自己餘下的積蓄,再加按了自住的物業,籌集資金以應付租金及人工,並盡一切辦法去幫補營運。但萬萬想不到疫情竟一波接一波!如今大半年都過去了,政府的禁令仍未解除!

妳來函表示感謝各個商會幫忙反映企業嚴峻的困境,要求政府發放多一些應急援助,此確實令商戶得以支撐多一段時間。然而,就如總商會剛剛對政府施政的問卷調查中所反映,會員最看重的是有效控制疫情,令業務得以重開,補助支援等都只屬次要。對很多長久「被休業」的小商戶來說,妳坦言這些財政援助始終是杯水車薪!想到自己一生打拼得來的血汗錢將盡付流水,事業不保之餘,員工的生計亦頓失倚靠,便不禁悲從中來。我聽後亦心中慽然,更想到不少商戶跟妳的狀況相若,我的心便沉了下去!

然而,疫情總有過去的一天,經濟總會有恢復的一日,希望妳能振作起來!就像早前澳洲的世紀森林大火,幾乎滅絕了數以億計的大小動物,例如樹熊、袋鼠,如今在大片焦土中亦開始重現一些嫩綠,這倒像我們劫後餘生的企業。即使有些商戶最終難逃倒閉厄運,我相信香港仍會惦記你們曾經作出的貢獻,在這個城市裏永遠留下你們的印記!

慨嘆的是,在疫後掙扎下來的企業,相信仍須面對動盪的社會環境。如今,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精神,似乎已停留在港人的緬懷裡。的而且確,目前眼下社會的嚴重撕裂,一時間難以再如上一代般,求同存異,和衷共濟。但目前大小企業身處於這種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中,有些無所適從,且動輒得咎!香港似乎已不復是企業眼中營商的樂土,難怪在我們早前的問卷調查中,會員最大的期盼便是安穩的營商環境!

阿愁,無論妳的企業能否安然渡過今次浪接浪的難關,我們總希望妳能坦然面對。人生總有走到盡頭之時,企業亦只存在於生生滅滅之間。我們營商的,就得有面對風雲色變的膽識,亦要有能放開得失成敗的胸懷。在此,送上大家對妳的祝福!就讓我們把這無數一如妳的故事訴說出來,好使社會曉得在背後支撐市民大衆日常生活的大小企業,在面對眼前亂局對它們所做成多大的無奈與困頓!

雖說,世界總是沸沸揚揚,從未長久安靜過下來。百年香港,好不容易才走過風風雨雨,承擔著幾代人默默耕耘的汗水,才把香港傲視同儕的經濟根基打下來!未來的香港是屬於今天的年輕人,而今天的大小企業正是築構你們未來的台階!但願大家都能放開胸懷,互諒互讓,守護前人的努力。再過百年,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珍重!我的香港。

             梁兆基

2020年9月19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