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27】退役運動員系列——張山
2020-09-20

現代奧運最初只許女性當觀眾,至1900年才首次有女性運動員參賽。時至今日,男女運動員的比例雖近趨平均,但劉永松指出,運動項目的偏向、排序先後以及賽事獎金,奧運以至其他世界性體育比賽,始終傾向男性。而張山在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參加的男女混合雙向飛碟射擊項目,拿下金牌,成為奧運射擊史上首個在男女混合比賽中奪金的女性,這對奧運發展男女平等進程有重要意義。



張山16歲才開始射擊訓練,半年便到達全國中上水平。她在24歲贏得巴塞隆拿奧運金牌、26歲奪得世界冠軍,以為可以在奧運再下一城。然而,1996年奧運卻只有男子飛碟射擊,到2000年悉尼奧運復辦女子比賽時,她的狀態偏不復當年。不過,對於射擊,張山永不言休,至今仍堅持每天進行三次射擊訓練,42歲贏得亞運金牌,而49歲再贏全運會銀牌,又笑稱自己「永不退役」。

 

張山自言,熱愛運動、奪得金牌的背後,她最想人們能欣賞她參與運動時的「美感」。 就是在運動過程當中,在技術及各種層面達至藝術的「美」,也包括其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