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28】退役運動員系列 —— 蔣氏姊妹
2020-09-27

奧運中的韻律泳比賽可謂是巾幗比拼的舞台,這個只有女子比賽的項目分為雙人及團體賽。在2006年前,日本壟斷了亞洲區的賽事,中國一直難以突破,及至蔣文文與蔣婷婷出現。這對雙胞胎姊妹有舞蹈與體操的底子,16歲進入韻律泳國家隊的她們可算佔盡天份與年齡的先機。2006年,她們拿下亞運金牌,08年京奧取得了中國有史以來的第四名,以及在其他賽事擠身三甲,這對「孖寶」堪稱中國的韻律泳王牌。



劉永松指,運動科學中對於雙胞胎在默契及反應的研究較少,但她們在訪問中曾透露,她們的性格一冷一熱能夠互補,即使沒有心靈感應、但情感上亦稱得上高度契合。最重要的是,她們遇到了為奪金而來的日本國寶級教練——井村雅代。

 

2007年到任的井村教練在日本被冠以「魔鬼教練」之名,蔣氏從此日日加倍訓練至10至12小時,可謂極之艱苦。但井村嚴而有愛,並看準中國隊的不足,致使蔣氏姊妹不欲辜負教練的同時,也獲得更精準的培養:增重以提高爆發力、練習富有中國文化藝術元素的動作。

 

劉永松講到,井村為了領悟中國文化而品茶、看京劇等,因而編出了08京奧的「鶴之舞」:活用蔣氏姊妹手腳瘦長、靈活像鳥的特點,配合泳衣上所繡的傳統花紋、「黃河大合唱」作背景音樂,靈活呈現中國的文化元素。劉永松嘆蔣氏姊妹雖然屆居第四,但成功震懾緊隨其後的日本隊,因而在表演期間觸碰池底造成失誤,僅得銅牌。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