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23】合作無間 ──── 麥兆輝、莊文強
2020-10-02

拍《無間道》成名前,麥兆輝和莊文強曾說:「我們開始拍的片都過不了100萬票房。我們每一次都在冒險……冒險失敗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他們共同渡過高低,到現在成了港產片的票房保證。

 



麥、莊非常擅長鑽研角色內心的立體變化。他們認為以往香港電影的反派比較黑白分明,壞人的出現可以沒有原因。因此他們花光巧思於反派角色的動機及背景。可以看出《無間道》中的人物背景交集及情緒展現一絲不苟。黑與白在現實中本存在灰色地帶,而錯綜複雜的臥底故事描述得立體而真實,合理而令人驚喜。而麥兆輝對電影美術的掌握,莊文強在劇情節奏的拿捏、加上二人對於人物心理及劇本的鉅細無遺,造就了《竊聽風雲》系列等港產片經典。

 

合久必分,兩人在導演風格上也有不合之時。莊文強素愛奇思巧計,但麥兆輝卻偏嫌其想法過於複雜,遂促成莊文強獨立執導的《飛砂風中轉》及獲得金像獎最佳導演的《無雙》。雖然兩人偶而分開執導,但仔細察看便會發現另一人會以導演以外的身份出現在對方的電影中,不論是監製、甚或是藝術總監。提到莊文強,麥兆輝說:「他就是一個在我後面、永遠支持我的人。」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