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29】中國女足發展
2020-10-04

8-90年代的中國女足曾經是國際足壇的天嬌。1991年才開始的女足世界盃只有十二隊參賽,而中國首次參加便奪得了第五。劉永松指女子足球剛起步時,中國靠著先天身體質素的優勢便可取得良好成績。中國女足在96年奧運取得銀牌,1999年世界盃更拿得第二。但此後,其他國家紛紛崛起,國足訓練在運動科學化及戰術上跟不上時代步伐,而且沒有良好的青年培訓,導致8-90年代名將輩出後青黃不接。國足甚至被日韓等亞洲國家超越,再無緣世界冠軍。



劉永松坦言,國家對女足發展未予重視,待遇未及商業化的男足。女足運動員沿用舉國體制,雖然國家提供住宿伙食、教育及退休保障,但是薪金微薄。像中下游的選手每月只得2000元人民幣,選手的生活未能作更多方面發展。曾有報導指女足選手到清遠集訓時沒有肉吃、居住環境一般。

 

而國家隊的集訓削弱了國內女足聯賽的推廣作用和俱樂部的積極性。沒有商業化贊助及包裝的女足,很難受到大眾關注。至今,國內仍難找到會轉播女子國足聯賽的平台。

 

去年,有內地企業捐助十億發展女足,然而在資助落至選手背後,還有重重的行政及規劃工作。劉永松表示,除了疊床架屋的審核應該解決外,當務之急是要增加及提升青年培訓人材及質素,以及年輕一代對於運動文化及精神的培養。以現時的條件,中國女足還能在世界排名十五,尚算難得。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