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24】港產片回歸? ─── 陸劍青、梁樂民
2020-10-09

繼香港電影人轉戰內地及荷里活市場後,港產片投資大減、市場萎縮。但於電影圈打滾多年的陸劍青、梁樂民卻心心念念要拍一部「純粹的香港電影」,他們費五年時間拍出他們的處女作——《寒戰》,一戰成名之餘,更讓人看到了港產片的起色。



陸、梁苦以五年時間作龐大的資料搜集及考證,寫出《寒戰》。演員楊采妮曾讚劇本精彩仔細如像說明書。他們的認真盡見於劇本的緊密及精彩,成功打動投資者江志強及眾多重量級演員出演。

 

警匪題材的港產片俯拾皆是,但《寒戰》卻聚焦讓人耳目一新的警隊高層權力鬥爭與匪徒天馬行空的犯罪手法,一切不脫離現實基礎,亦合理地製造懸疑緊湊的劇情,扣人心弦。

 

因此,《寒戰》號稱是自《無間道》後,最好的香港電影之一。除了以4200萬成為當年香港票房冠軍外,更是自《無間道》後,鮮有暢銷到台灣及星馬的港產片。這個久違的現象甚至讓陸劍青與梁樂民二人曾聞「這是港產片回來嗎?」的迴響。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