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黃金周長假期結束
2020-10-10

一連8日的國慶中秋假期結束,據文化和旅遊部統計,全國期間共接待6.3億人次國內遊客,達4665億元人民幣旅遊收入。多個景區均出現大量旅客,李文指,中國人在過去數月,因為疫情而無法外遊,是次黃金周為疫情後首個可自由出行的長假期,民眾釋放壓抑已久的旅遊需求,實屬預料之內。不過,全球疫情仍未穩定,外遊時絕不應掉而輕心,但多個景點難以控制人流,出現人擠人情況的情況並不理想。

 

摘要報道:

星島日報:國慶長假最後盡興 八日遊客達6.37億
經濟日報:阿里消費報告揭「十一」3趨勢 國慶假期似過年
香港01:「雙節」遊客逼爆景區 陝西明長城石磚全被刻字無一倖免

 

點點點解讀︰
根據調查,以家庭形式出遊的人數有大幅上升趨勢,租車及預訂親子門票的數字皆有升幅。李文指,中國傳統以來有兩個長假期,包括農曆新年及國慶,今年的新年受疫情影響,民眾只可留在家中,未必可與親戚團聚,故民眾在是次黃金周,以外遊方式團聚,令外遊人數上升。
民眾大多選擇到著名景點遊覽,令相關景區不勝負荷,而且部分民眾於景點刻字、遺下垃圾等情況屢見不鮮,公德心有待提升。
國務院確立黃金周制度後,雖有效刺激經濟增長,亦喚起國人的旅遊意識,但同時衍生出景區承受能力不足、人潮亂象叢生等問題。近年陸續有年輕人抗拒黃金周假期,更形容是「被迫放假」,未來或需思考是否應提供可自由調配的有薪假期。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8673&year=2020&list=1&lang=zh-CN 

 

習近平慰問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確診新冠肺炎,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其致慰問電,祝他早日康復,是兩國領導人自3月後首次「接觸」。劉銳紹指,習近平在特朗普患病後28小時才慰問,並非顯示中國對事件莫不關心,而是要突出「親疏有別」,而此前國內不少網民都嘲諷特朗普患病,至習近平作出慰問後,國內網站討論亦減少了。
(星島日報 2020-10-04) (香港01 2020-10-05)

中國外交部何時回應特朗普患病?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8339&year=2020&list=1&lang=zh-CN 

 

佛市的日本「一番街」
佛山市近日出現一條「一番街」,其裝潢、布置均與日本街頭極為相似,吸引不少民眾「打卡」;但近日有市民發現部分街道招牌被灰布遮擋,亦有店舖掛上五星紅旗。劉銳紹指,未知此舉是否國慶期間的短期措施,但認為有矯枉過正之感。他又提到,好些城市曾被要求統一招牌格式、尺寸及顏色,惹來頗多反響,搞不好會讓人覺得封建文化窒礙社會多元發展。
(星島日報 2020-10-06)

佛山「一番街」有哪些特色布置?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8406&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梵臨時協議將到期
中國與梵蒂岡為期兩年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將於本月屆滿,雙方都傾向續簽;美國質疑中國迫害人權及缺乏宗教自由,希望梵蒂岡不再續簽,令梵美關係出現暗湧。鄭漢良指,中國與梵蒂岡看似是對等,但實際上教廷沒有足夠籌碼與中國談判,且需依賴中方的經濟支持,故認為最終續簽協議的機會高。他又提到,教宗以美國大選臨近為由,拒絕會見到訪梵蒂岡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或多或少已反映教廷與美的關係不佳。
(成報 2020-10-05)

教廷拒見蓬佩奧,蓬佩奧有何回應?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8505&year=2020&list=1&lang=zh-CN 

 

澳門與內地合編教材
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與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品德與公民》等科目的教材,已經陸續供澳門中小學使用。澳門立法會議員蘇嘉豪指,政府雖沒有強制採用有關教材,但指出澳門不少學校皆在領政府資助,相信學校會「識做」。他認為若大量學校採用這批教材,會對學生有極大影響。他又批評澳門現時的教育以政治掛帥,而非重視學生的品德和家庭教育發展,情況令人擔憂。
(蘋果日報 2020-10-02)

除了《品德與公民》之外,澳門還與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哪些教材?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8337&year=2020&list=1&lang=zh-CN 

 

外國對華討厭感增加?
近日有外國的民意調查發現,歐洲國家地區認同中國是全球領先的經濟大國;但同時有多國對中國的好感度下跌,顯示中國的國際形象受損。鄭漢良指,中國防疫表現不足,相信是各國對華惡感度上升的主因,但認為中國近期與各國的地緣政治處理,以及其強硬的「戰狼外交」手法亦是重要影響因素。
(BBC 2020-10-07) (明報 2020-10-07)

調查中,民眾認為哪個國家的防疫表現最差?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8502&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灣大學簽「一中承諾書」
在台灣,有媒體報道當地的公立大學近年為招收中國留學生及研修生,已有72所大學應中方要求,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林泉忠指,事件彰顯台灣的大學數量多,惟收生不足,且學費及講師薪金長年沒有調整,導致大學經營困難,需引入內地學生入讀,以維持營運。他直言這問題已存在多年,需要全面改革以解決。
 (自由時報2020-10-06)

民進黨如何回應此問題?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8593&year=2020&list=1&lang=zh-CN 

 

女星抹口紅親海豚挨轟
上海東方衛視日前播出的綜藝節目中,有女嘉賓塗著口紅親吻海豚,引發國內民眾關注。有關注海豚保育組織批評,化妝品會對海豚造成傷害。鄭漢良指,近年內地的水族館愈開愈多,惟部分園館只顧賺錢,忽視保育意識,情況並不理想。他又提到,國內早於多年前已有不同的指引,建議動物園取消動物表演環節,惟大部分動物園皆沒有跟隨,令動物遭受虐待的新聞仍然時有發生。
(RFA 2020-10-07)

在台灣,水族館有何保護海豚的措施?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8596&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