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31】退役運動員系列 —— 乒壇三傑
2020-10-18

容國權成長於香港工人階級的家庭,15、16歲已贏得乒乓球比賽全港冠軍,盡顯天賦;1956年更擊敗世桌賽日本新科狀元荻村而一舉成名。他得到當年的中央政治局委員賀龍賞識,應邀加入國家隊效力,並發下豪言壯語「要在三年內取得世界冠軍。」結果不足兩年便成功奪冠。當時國家隊的教練便是由香港回流的傅其芳與姜永寧。



他們三人同樣受到賀龍邀請,發展中國的運動軟實力,並給予他們與當時香港一樣的待遇。不負眾望,他們三人創出的打法,除了為中國男女乒奪取了無數世界冠軍,更影響了日後中國隊的訓練及戰術模式。劉永松指,傅其芳創出了「前三板」戰術,放棄與歐洲選手的拉鋸,靠發球搶攻,在首三回合分出勝負。這種打法讓中國橫掃世界兵壇二十多年,迄今仍是首要戰術。加上姜永寧的狠快拼命、容國權的「直拍」如「橫掃」的勁道,讓當時的歐洲世界級球手無法適應。中國隊沿用及吸納三人的戰術及打法,進一步讓國乒實力拋離國際。

 

好景不常,60年代的文革盛行批鬥,所有與外國有連繫,甚或是有香港身份的人也受到打壓。賞識三人的賀龍受到嚴重的迫害;令三人被形容為「賀龍派」,同樣受到打壓。劉永松表示,他們三人認為自己為國付上青春時間,卻要背負反動罪名,精神上受了極大的傷害,不想忍辱偷生、只好以死明志。猶見容國權的遺書,並非寫給自己的親人,而是向毛主席表明心跡,說自己從未有過叛黨的想法。1968年,容國權之死驚動了周恩來,決要保護好運動員。但傅其芳、姜永寧已在同年相繼殞落。香港的「兵壇三傑」只有在身後才得以平反,留下了每年一度的「三英盃」。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