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26】新派武俠────路陽
2020-10-23

路陽曾在受訪時提到:「武俠片真的要跳出「江湖」的格局⋯⋯觀眾對比想象出來的浪漫,他們更想看到跟自己距離較近的人物和故事。」



路陽早有拍武俠片的壯志,對於角色及劇本的要求也很明確。因此他自動請纓向張震及金士傑推薦《繡春刀》劇本,亦成功為電影邀請了這些重量級演員出演,令電影的投資及吸引力生色不少。

而《繡春刀》作為他的首部武俠電影,講述錦衣衛的故事,同時以「刀」喻人,展現了武者為生活奔走殺人,如刀般為人所用的現實映照。有別於過去武俠電影主要抒發的浪漫俠客、江湖恩仇。背景也從傳統的江湖武林轉入朝堂斗室,生活化地呈現人物為生存、生計,才動武殺戮的寫實情節。至於武打場面上,也沒有沿用傳統的飛簷走壁、蓋世神功等動作特效 ; 反而採用硬橋硬馬的武術對打,在畫面上營造出緊張而新穎的氣氛。表現形式及題材上與徐浩峰一樣,更傾向武人的生活面貌,另創出新一代的武俠電影的格局。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