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抗美援朝」七十周年
2020-10-24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周年大會,他表示在抗美援朝一役中,中朝軍隊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強調即使與敵人有實力差異,中國仍是不容侵犯。許楨認為,習近平講話的對象包括美國,表達了中國自己不會欺負別人,但亦不容被欺負。他認為中美不能互相消滅,兩國如何共存是未來重點。劉銳紹則提出,當年處理戰俘的這段歷史,值得今日回看以警惕戰爭的禍害。

 

摘要報道:

香港經濟日報:習近平暗指美軍能被打敗 釋3大訊號

聯合新聞網:中國擬修改國防法 增加「發展利益遭受威脅」作為開戰條件

明報:央視拍抗美援朝紀錄片 黃金時段播

 

點點點解讀︰

  1. 在中國「抗美援朝」前,曾透過印度警告美軍,不要越過南北韓「三八線」。美軍近年在南海活動頻繁,中方亦多次警告;假如日後美國行動越過中國「界線」,相信中方還手機會大。
  2. 目前中美關係緊張,國內大力宣傳「抗美援朝」可以營造「仇美」情緒,作為官方政策支持,亦可將戰後問題歸咎美國,是宣傳戰的一種手段。
  3. 韓戰結束後,戰俘去向成為兩岸政治問題,作家于勁在《厄運》一書中紀綠了官方文件和當事人訪問,呈現當時戰俘回到中國大陸後被打壓的歷史。

 

重溫內容: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421&year=2020&list=1&lang=zh-CN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124&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央打虎立威?

五中全會下周召開,最近多名高官相繼被調查,當中更不乏負責監督的政法官員。劉銳紹指,近期案例可見,多個部門均有一兩個官員被查,是中央宣示自己在每個地方都有監察,要在五中全會前立威的表現,亦顯示中央打貪工作並未停止;但他認為中央要就打貪工作制度化,並提高透明度,否則無法根治問題。

(明報 2020-10-20)

 

中國靠哪個部門負責打貪?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183&year=2020&list=1&lang=zh-CN

 

港台「旅遊氣泡」?

港府與新加坡達成「旅遊氣泡」原則性協議,並與其他十一個國家地區商討有關計劃;被問到為何台灣不在其中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雙方有意願。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前副研究員林泉忠認為,如果考慮疫情,香港疫情比台灣嚴重,台方有戒心。而自去年起多宗政治事件破壞了港台互信,港台關係亦受制於兩岸局勢,相信兩地考慮「旅遊氣泡」會涉及政治因素。

(聯合新聞網 2020-10-16)

 

港人訪台和台灣人訪港,每年平均人次有多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122&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疫苗

中國四款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官方表示6萬接種者無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有報道指內地近期擴大「疫苗緊急接種計劃」,部分城市開放給有需要人士登記接種。鄭漢良表示,國內疫苗研發順利是好消息,國民對國產疫苗亦有信心,但疫苗接種要衡量工作需要為接種疫苗人士分優次。他認為如果中國最快成功研發疫苗,有助爭取在國際間的聲望。

(新華網 2020-10-21)(財新 2020-10-19)

 

甚麼城市擴大了疫苗緊急接種計劃?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257&year=2020&list=1&lang=zh-CN

 

 

 

岸與斐濟

10月8日,大陸與台灣的外交人員在台灣駐斐濟辦事處舉辦的一個慶祝酒會上,發生肢體衝突,不過事件最近才曝光,兩岸官方說法亦各執一詞。郭豫謙表示台灣藍綠陣營難得態度一致,對事件表達強烈不滿,但台灣政府只說話強硬,實際回應行動較少,可能希望低調處理事件,避免破壞與斐濟的關係。

(亞太報告 Asia Pacific Report 2020-10-19)

 

台灣和中國,與斐濟的關係近年出現甚麼變化?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342&year=2020&list=1&lang=zh-CN

 

 

內地「造芯」產業亂象

官方及地方政府大力鼓勵及補助芯片產業發展;但發改委最近批評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行業,地方政府亦認識不足盲目上項目,令不少項目「爛尾」。鄭漢良指,企業缺乏風險評估引發亂象,亦涉及希望瓜分資助的企業。他認為中國電子設備中的芯片以進口為主,研發方面與外國的技術差距較大,長遠需要與與更多人才交流及研究才能研發同等芯片。

(2020-10-20 財新網)(2020-10-05 信報)

 

中國哪些企業在芯片產業中取得成功?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339&year=2020&list=1&lang=zh-CN

 

內地「名媛團」現象

內地社交媒體出現了「名媛群組」,申請入群需要資產証明及500元入會費,聲稱可以擴闊及接觸上流社會圈子。但有指該群組由基層女士組成,以多人集資租用同一件奢侈品及同一間高級酒店,在社交媒體上拍照、偽裝過著奢侈生活。鄭漢良指,這種現象顯示出人們價值觀傾向物質主義,重視虛榮心,導致相關過度消費情況出現。

(澎湃新聞 2020-10-21)(端傳媒 2020-10-16)

 

「共享經濟」會不會成為未來的生活趨勢?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254&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