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33】鐵榔頭與郎教頭——郎平
2020-11-01

中國女排一向是世界排壇上的勁旅,其中一個最耳熟能詳的人物就非郎平莫屬。1978年,郎平以18歲之齡入選中國女排,並代表中國隊出戰第3屆排球世界盃,最終助中國女排首次奪得世界冠軍,而且她還成功獲得「優秀運動員獎」。郎平除了是一名出色的球員,亦是一名頂級的女排教練,她曾經先後兩次加入中國女排國家隊當教練,亦成功訓練國家隊奪得多次冠軍。而最近三次的大賽包括2016年里約奧運會、2018年世界女排錦標賽、2019年女排世界盃,中國女排國家隊都成功奪得獎項。

然而,郎平曾率美國隊於奧運場上力挫中國隊一事,令郎平一度被網民怒斥「叛徒」。郎平於2005年獲邀成為美國女排主教練,當時很多人對此感到驕傲,甚至極力支持她。可是,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中美兩隊於準決賽場相遇,郎平率領的美國排球隊成功晉級,令中國女排四強飲恨。郎平因而成為眾矢之的,罵聲不斷。劉永松形為郎平相當「忍得」,沒有回擊之餘,更於2013年再次出任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主教練,並帶領中國女排在里約奧運會上奪得久違12年的冠軍,為中國女排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劉永松認為,為其他國家擔任教練並不等於「叛國 」,相反,他認為一名出色的職業教練能夠為該運動作出貢獻是一件十分好的事。而最近上映的奪冠電影中,郎平都展示出自已絕對是中國人的身份。劉永松更指,郎平之所以會於90年代,離婚後拋下女兒獨個回到中國帶領中國女排,就是因為收到一通傳真,說「國家需要你」。而郎平於中國女排的角色,就像一名母親一般,即使在球場上嚴厲,但場下的女排球員與郎平關係非常親近,當中表表者則要數命運軌跡與郎平很相似的朱婷。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