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五中全會閉幕
2020-10-31

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周四閉幕,根據中央發布的全會公報,會議除了審議通過有關「十四五規劃」的建議外,亦訂定出2035年遠景目標,希望屆時可「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包括基本建成法治國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等。李文指,現時距離2035年仍有15年,此刻訂定的只屬方向性目標,但亦有其原因,因2049年是中共建國100年,而中央希望屆時可達至民主文明國家,由此看來,2035年可算是一個中期目標。

 

摘要報道:

BBC:中共五中全會公報:肯定習核心,強調經濟發展,輕描和平統一

明報:2035年人均GDP看齊中等發達國 五中全會提出 學者倡推進決策民主化

蘋果日報:罕見以「中共中央」名義舉行記者會 江金權接替三朝國師王滬寧首亮相

 

點點點解讀︰

  • 五中全會對高度評價「十三五規劃」,李文指通報雖有提出實際數字,但部分評價「很虛」,如國內生態環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
  • 江金權接任中共最高智囊機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出席五中全會記者會。被稱為領導人文膽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已穩坐該位18年,江金權的接任屬未來看點之一。
  • 全會公報內僅得13字提及港澳,與四中全會的篇幅大相逕庭,究竟單純因為香港不是是次報告的重點,還是已漸不受中央重視,仍要時間觀察。
  •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794&year=2020&list=1&lang=zh-CN

官員主動投案

江蘇省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早前因涉嚴重違紀違法而主動投案;而中紀委的數字顯示,2019年有過萬名官員主動投案,今年暫時處分了18名省級幹部。劉銳紹指,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嚴打貪污,官員或懼怕被查出罪證,寧願選擇主動投案,希望可重輕發落。不過,劉銳紹指出,中紀委在審理這類案件時,不止考慮單一案情,還會調查其個人背景、後續影響等,故並非一定會輕判。

(香港01 2020-10-27) (蘋果日報 2020-10-25)

曾有主動投案的官員被重判?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666&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方制裁美軍火商

中方日前點名3間美國企業,包括北京制裁洛歇馬丁、波音防務及雷神,指有關公司早前對台軍售,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及安全利益,故作出制裁行動。劉銳紹指,中美兩國的軍火交易不多,制裁的直接影響看似不大。但相關公司有與中國作商業交流,例如中國大手向波音公司購貨,中國現時制裁軍用交易,似是給予對方一個警號,若最終連民用交易亦限制,將對波音公司有極大影響。

(明報 2020-10-27) (信報財經新聞 2020-10-27)

歷屆中國領導人均有參觀波音公司?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579&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灣光復節

在台灣,國民黨舉辦紀念音樂會,慶祝光復節75周年,歷任國民黨主席,包括馬英九、朱立倫、吳伯雄、吳敦義等均有參與。林泉忠形容,國民黨當日的活動有趣,在現時國民黨內存有分歧之際,新舊兩派仍能共同慶祝。他認為,雖然現時中國大陸高呼兩岸一體化,台灣內部的「深藍派」亦不希望兩岸分開,但兩岸一體的想法與大眾民意以及本土化的一代有差距。

(蘋果日報 2020-10-25)

在紀念音樂會中,國民黨成員共同合唱哪首歌?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502&year=2020&list=1&lang=zh-CN

 

 

數字人民幣試行

中國央行自2017年開始,組織商業銀行和其他有關機構,共同研究建立數字人民幣體系;至近日在5個城市作先行測試,為未來全面推展數字人民幣「舖路」。李文指,數字人民幣的用法近似本港的八達通,只需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即可,而這個交易平台由央行直接開發,信譽有保障,相信未來將會通行。不過,推行數字人民幣或會出現央行「獨大」的局面,令其他支付工具的重要性減少。

(BBC 2020-10-15) (文匯報2020-10-21)

市面上已出現假冒數字人民幣?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723&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共召開五中全會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本月26日至29日召開,會上將制定「十四五」規劃。劉銳紹指,環球經濟深受疫情困擾,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外循環」短期內將面對不少挑戰;至於「內循環」亦有一定隱憂,近來國內不少報道指大米及玉米均出現糧食不足,以致價格上漲,或會影響經濟復甦。

(明報 2020-10-26) (BBC 2020-10-26)

内地第三季外貿數字回升,原因之一是受惠於哪種高科技產品進口?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504&year=2020&list=1&lang=zh-CN

 

澳門自巴士首測

澳門首輛自動駕駛巴士,日前正式在澳門大學校區內啟用試行。該巴士結合人工智能、大數據處理、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用以收集道路信息、交通信號等。澳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副教授高冠鵬表示,巴士由澳門大學與內地中科院、百度等合作研究,現時在校內試行運作良好,但部分位置在定位接收較差,現時正收集資料作改進。他又認為全球各地皆正在發展自動駕駛,相信未來將是世界大趨勢。

(力報 2020-10-27)

自動駕駛巴士能否在市區使用?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720&year=2020&list=1&lang=zh-CN

 

官方監管網帶貨

網絡直播帶貨近月成為中國新興消費模式,當局近日發布《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稿)》,擬規管「直播帶貨」等經營者的責任及服務行為。劉銳紹指,「直播帶貨」屬新興行業,因互聯網迅速發展而應運而生,惟一直未有法律監管,令行為存有灰色地帶,如稅務如何計算,加上營運者良莠不齊,訂立規管準則亦是合理之舉。

(經濟日報 2020-10-24) (香港01 2020-10-21)

國內今年直播帶貨的預計生意額有多大?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663&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