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01107】優質旅遊服務協會主席 黃傑龍
2020-11-07

*標題由編輯所加

優質旅遊服務協會主席黃傑龍——冀業界多做防疫措施 免政府再限營業時間或規模

周老闆:

今年疫情嚴重,一直沒有相約見面食飯,甚念。 生意還可以嗎? 今年可能是我們餐飲業最黑暗的時代,很多老行尊包括我父親,入行60年均說從未見過如此慘況,相信你也感同身受,希望大家努力捱過難關。

今次這個新冠疫情最麻煩是韌力持久。記得農曆年初二當天大量客人取消訂座,標誌疫情開始。當時還不太清楚病毒特性,社會誠惶誠恐,我還打電話給你詢問那裏可以搶到口罩廁紙,現在回想起來確實瘋狂。多謝你介紹一個口罩供應商讓我搶購到一批口罩,除了供員工上班開工使用,還勉強足夠送他們每人一盒,當時還以為困境很快會渡過,誰知二月初出現「打邊爐家族」群組,市民誤解氣溶膠效應,我公司當時有16間火鍋店要全面暫停營業,我有一剎那也擔心公司的存亡,慶幸當時沒有放棄,積極面對,主動推出了各種防疫手段,包括全香港第一個使用易拉架分隔座位、主動限制入座率50%、規定客人必須戴口罩、為客人探熱等等十多項措施,在保障客人的前提下辛苦經營,直至三月底政府引用法例599章對食肆作出多項規管,飲食業從未經歷如此重大緊急規管,兩三日內要做足多項法定要求,很多同業也大叫救命。

我記得當天你還打電話給我,問我在哪裏買探熱槍,由於我公司早前主動提出的防疫措施與政府的新規定有多項重複,反而變相早作預備,應對反而容易。這也是我為什麼早兩星期打電話給你幾次,鼓勵你盡快參加由旅發局發起、品質保證局認證的「衛生防疫指引」,所有申請費用由旅發局全數資助,十項防疫指引裏面包括「執枱專員」及「6次換氣率」,對改善周記茶餐廳的抗疫能力至關重要。 當時你很生氣,説我不切實際,並掛斷電話;我明白飲食業連續接近一年的痛苦,你和員工都身心疲累,周記只得三四個員工,怎能做到執枱專員?在嚴重虧損的情況下,做抽氣系統工程更加是無錢無時間,但其實你只要多給我3分鐘時間解釋,事實上沒有你想像的困難。

執枱專員其實只是一個防止交叉感染的概念,在我公司員工比較多,所以我安排了數位專人穿上反光背心專職做清潔枱面;周記員工少,就可以多放置兩支酒精搓手液,在執枱之後消毒雙手才上菜,麻煩是有一點,但是為了顧客的健康以及整體香港防疫還是值得的。關於換氣率其實更加簡單,你知道我入行之前是土木工程師,其實所有食肆要獲得牌照均需達到法例要求的換氣率,該最低要求已經大約有4至5次,距離袁國勇教授要求的六次相差無幾,大部份香港食肆本來已經安裝了比法定要求更高的換氣裝備,特別是火鍋店及燒肉店本來就有更高的法定要求,所以我公司很多分店換氣率高達20-30次,萬一周記真的差少少才達六次,也並非必要做工程,只需要購買市面上的紫外線殺菌機已經可以補救,三數千元就好了,絕對值得投資。

早幾日公布的第3季食肆收益按年暴跌35.3%, 是37年以來最大跌幅,更不要忘記去年同期的數字亦比前年下跌超過10%。換句話說,今年第三季飲食業生意只有前年的一半,實在恐怖。按現時歐美的爆發情況,加上世界各地疫苗的研發進度,保守估計我們這個口罩還要多帶九個月。這段期間是否會出現第四波、第五波疫情實在難以預料,作為你多年的朋友,我好希望你和我一樣,盡量做好積極準備。 我們餐飲業的商會代表亦不斷努力,向政府游說爭取萬一疫情再度惡化,法例規管的措施可以盡量考慮「積極措施」,即是多做可以改善防疫的措施,以上提到的執枱專員以及6次換氣率就是很好的例子;由於多做了積極措施,反而一些「消極措施」亦即是規管我們營業時間或者規模的措施可能就不需要收得太緊,已經能達到防疫目的,所以現在越多業界願意主動改善防疫管理,絕對是助人自助的。

希望你積極考慮,如果你回心轉意,願意執行防疫指引,隨時打電話給我,我過來周記教你申請,趁疫情稍為緩和我們兩個亦可一聚。

 

黃傑龍

2020年11月7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