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螞蟻集團暫緩上市
2020-11-07

螞蟻集團原定在11月5日,於上海及香港的股票市場掛牌上市。惟於上市前兩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稱「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了變化」,決定暫緩螞蟻在上海科創板上市;螞蟻隨後亦公布,暫緩本港H股上市。劉銳紹指,如果螞蟻如期上市,公司的總融資額達2300億元人民幣,屬史上最大規模集資,若環球經濟下行,金融市場出現動盪,中央考慮到屆時股民或未能承接有關風險,故決定先行「出手」煞停上市,保障金融市場穩定。

 

摘要報道:

明報:上交所煞停螞蟻上市 H股同步押後 孖展大客料蝕88萬息 阿里ADR開市挫一成

蘋果日報:螞蟻被煞停中港上市 挑戰國家監管闖禍 「金融震盪難估計」

香港01:人民日報刊文:須建立聯動監管機制以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點點點解讀︰

  • 螞蟻原本的總融資額達2300億元人民幣,官方或擔心大型集資會令單一公司「富可敵國」,甚至形成一個跨國利益集團,故利用行政手段控制經濟市場。
  • 現時中國經濟已不再單靠農業、工業,商業發展令中國的中產階級逐漸形成,若遇上金融風暴,引發的影響除令經濟大幅下行,中產大幅減少,甚至可能危及政權的穩定。
  • 螞蟻上市前,包括創辦人馬雲等4名高層遭當局約談,劉銳紹指不宜過分猜測是否涉及權鬥,螞蟻在暫緩上市後所發出的聲明,亦提及會「擁抱監管」,反映馬雲完全配合中央。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066&year=2020&list=1&lang=zh-CN

海警法諮詢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公布《海警法》草案,列明外國船舶在中國海域非法從事生產作業,海警經警告無效可以使用武器。李文指,今次是首次有中國海警相關的法律規範,所以意義重大。國際社會對領海的定義不一,《海警法》准許海警可以使用武器,或會增加日後海上衝突的機會。但他亦指出,現時《海警法》只處於諮詢階段,最終法例如何制定,仍有未知之數。

(明報 2020-11-06) (香港01 2020-11-06)

 

中國海警局未成立前,中國沿用的「五龍治海」是甚麼?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271&year=2020&list=1&lang=zh-CN

 

進博會開幕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日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指,中國將在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擴大開放;又提到未來10年,中國累計進口料突破22萬億美元。劉銳紹指,現時中美貿易前景不明朗,習近平的言論是要顯示中國對外開放,既避免被其他國家進一步施加壓力,亦想藉以吸收外資、補充資金。他又提到,中國提出開放互聯網,是指開放技術予外地,而非關閉國內互聯網「防火牆」。

(明報 2020-11-05) (香港01 2020-11-04)

 

有多少香港企業參加今屆進博會?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184&year=2020&list=1&lang=zh-CN

 

內地人口普

十年一度的全國人口普查日前開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國現時正面臨人口結構轉變,希望透過是次普查找出人口結構分布,制定合適的社會發展規劃。李文指,根據國家統計局年初公布的人口數據,雖然內地人口衝破14億,惟去年的出生率是建國以來新低,令人擔心中國將逐漸踏入高齡社會,而官方雖在數年前已開放「二孩政策」,但國內生活指數不斷上升,令民眾的生育成本增加,對提升生育率的幫助不如預期顯著。

(明報2020-11-02) (文匯報 2020-11-03)

 

什麼是「人口紅利」?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980&year=2020&list=1&lang=zh-CN

 

五中全會聚焦國防安全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報,大篇幅談及安全與國防,提出全面加強「練兵備戰」,但指出「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中國要保持「戰略定力」。劉銳紹認為,南海及兩岸發生戰爭的機會不高,但難言會否有磨擦,而現時台海及南海均有潛在威脅,如美國短期內兩度對台軍售,而美國亦有意擴展自己在南海的勢力,故中國增加國防準備亦是可以預期。

(星島日報 2020-11-02) (明報 2020-10-30)

 

何時是中國建軍百年?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920&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灣釋出戒嚴監控檔案

在台灣,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陸續從情治機關收集到戒嚴時期的大量監控檔案,近日邀請曾受監控的人士觀看有關檔案。林泉忠認為,台灣實行轉型政治,是由威權年代到現時民主制度的改變,促轉會希望可以還原歷史真相,對受傷人賠償,以及整理有關政治案件。林泉忠指,台灣當年的戒嚴歷史是值得公開,讓民眾享受民主社會的同時,亦要有所警剔,明白民主得來不易。

(自由時報 2020-10-30) (端傳媒 2020-10-28)

 

台灣是何時實施戒嚴?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918&year=2020&list=1&lang=zh-CN

 

同志遊行

第18屆台灣同志遊行日前舉行,活動共有超過13萬人參與,台灣的主要政黨均有成員出席,當中民進黨以政黨名義參加。郭豫謙指,同志人士希望追求平等待遇,但現時同志人士在社會上,仍然面對一定程度的權利差異。此外,郭豫謙提到,國民黨今年是時隔3年後,再次有人參加遊行,而黨內對是否參與的取態不一,反映新舊派的黨員對有關議題有所分歧。

(台灣蘋果日報 2020-11-01) (台灣時報 2020-11-01)

 

今年的台灣同志遊行的主題是什麼?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181&year=2020&list=1&lang=zh-CN

 

 

官方批萬聖節活

四川省一間教育培訓機構,近日舉辦萬聖節活動,遭家長斥責「破壞正能量」,當地官方隨即成立調查組,批評及調查涉事教育機構。劉銳紹認為,萬聖節雖然是西方節日,但與中國傳統節日並無衝突,事件反映官方矯枉過正。他指出,中國應否慶祝西方節日一向有分歧,但認為社會需接受多元文化,不應對此排斥。

(明報 2020-11-04)

 

中國曾排斥哪些西方節日?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061&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