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35】乒乓球的鄧亞萍時代—— 鄧亞萍
2020-11-15

提起中國乒乓球,其中不得不提的人物一定是鄧亞萍。由80年代末到90年代,鄧亞萍幾乎統領了各大賽事的單、雙打冠軍,甚至有人稱這個時期是乒乓球的“鄧亞萍時代”。她曾經包辦4個奧運冠軍以及18個世界冠軍,包括第24屆及第25屆奧運會女單、女雙冠軍,世界盃團體賽冠軍和世界盃雙打賽冠軍等。



鄧亞萍出生於乒乓球世家,父親年輕時也是乒乓球隊的選手,她由五歲起就跟隨着父親學打乒乓球。劉永松指,鄧亞萍父親知道她身材不高,所以訓練速度成為關鍵,自此全家人便從早到晚輪流和鄧亞萍練球;為了讓鄧亞萍速度更快,甚至在她雙腿上綁上沙袋,並改用鐵製球拍訓練。

過往鄧亞萍因為身材矮小,手腿粗短而被拒於國家隊的大門之外,但她並沒有氣餒,反而把失敗轉化為動力,並苦練球技,最終成功加入中國國家隊。劉永松指,鄧亞萍是乒乓球天才,但她仍十分努力;甚至前奧運會長薩馬蘭奇曾多次親自頒獎予鄧亞萍,指在鄧亞萍身上看到了奧林匹克精神。

1997年退役後的鄧亞萍選擇進修學業,她在清華大學成功獲得學士學位,更在諾丁漢大學獲得碩士學位,最終於劍橋大學取得土地經濟學博士學位。劉永松指,鄧亞萍當初在清華大學修讀英文系,卻連英文26個字母也讀不全、寫不好,但鄧亞萍把運動場上的鬥志轉移至學習讀書上,調整心態的能力非常之高。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