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29】黑色幽默────申奧
2020-11-13

申奧是「壞猴子七十二變電影計畫」首位簽約的新導演,2019年拍下了首部自編自導電影 -《受益人》,電影講述主角騙取保險賠償金的犯罪喜劇故事,成功創下2億票房。電影風格明顯受到導演寧浩的影響,同樣以黑色幽默作為故事格調。



作為新導演,申奧的起步算得上幸運。1987年出生的申奧,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他的畢業作品《何龍川崗》獲得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學生短片單元二等獎,同時奪得第一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金鵬獎最佳短片獎,實力可見一斑。短片講述一名喪妻朝鮮族中年男子,如何在北京與兩位青年互相理解和解的故事。其實申奧以朝鮮族作選材並非偶然,正是因為他是朝鮮族,所以在拍攝相關題材時就更能反映現實面貌,同時他的第二部短片《我不勇敢》也以朝鮮族為題,同樣大獲好評。

 

可惜的是,申奧畢業時正值中國電影市場飽和,無法容納更多電影人入行,於是申奧決定當廣告導演,由於自己父親正是從事廣告行業,所以從小受廣告業薰陶的他,在廣告業成功發展,8年間,在首屈一指的廣告公司任職,是炙手可熱的廣告人。

 

後來申奧決定跳出自己的舒適圈,經寧浩導演邀請下成為電影導演,簽約成為首位「壞猴子七十二變電影計畫」導演,花3年時間,拍出了《受益人》這部電影。申奧提過,《受益人》本身應該是一部嚴肅的犯罪電影,可能是收到寧浩影響,也可能是以前拍廣告的關係,才把這部電影拍出一種黑色幽默。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