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30】險被退學的導演———甘劍宇
2020-11-20

由導演甘劍宇執導的犯罪電影《鋌而走險》有著濃厚的「重慶味」,電影取景於重慶,導演是土生土長的重慶人。1988出生的甘劍宇,在浙江傳媒學院導演班畢業後,來到香港演藝學院的電影制作導演修碩士。這或要歸功於90年代盛行的港產片,街頭巷尾流傳甚廣的香港電影說得上是甘劍宇的「師傅」,其中又以「周星馳系列」﹑「古惑仔系列」最為人熟悉。



甘劍宇在香港研讀碩士時曾闖禍而險被退學。一次他到導演杜琪峯《盲探》的劇組中觀摩學習,因一時興奮,隨手拍了一張劉德華照片,並且上載到微博。結果第二天該條微博被轉發幾千萬次,甚至學校的管理層都發了瘋的找他,原來因為當時劉德華的造型仍需保密,但甘劍宇的照片卻意外把造型曝光了。闖禍後,甘劍宇面臨被退學的懲罰,後來他親手寫了一封信給杜琪峯,得到對方的原諒,事件也就告一段落。

 

後來,甘劍宇憑畢業作品《小學雞大電影》入圍第十屆香港亞洲電影節,並獲得第八屆FIRST青年影展學生競賽單元最佳劇情片,令電影監製曹保平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促成他們之後的合作。由曹保平監製的《鋌而走險》講述一宗離奇的綁架案,汽車修理行的東主意外卷入兒童綁架案中。

 

《鋌而走險》最引人入勝的是取景城市——重慶,「山城」的特性帶動了整套電影的氣氛,為這套犯罪電影增添幾分懸疑及魔幻氣息。順帶一提,重慶特別的地形,使她成為電影的拍攝熱門城市,包括《火鍋英雄》﹑《瘋狂的石頭》以及《變形金剛》都曾經於此取景。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