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15國家組「超級經濟圈」
2020-11-21

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和東盟10國共15個國家,日前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承諾相互的貿易在10年內降至零關稅。劉銳紹指,東盟國家早於2011年已有RCEP的構想,經過多年談判,至去年11月才完成所有文本談判,當時正值中美貿易戰,中國預料將受西方國家的制裁,為補充國際貿易額,故在談判上作出一定程度的讓步,加快促成RCEP。

 

摘要報道:

明報:15國簽RCEP 全球最大自貿區誕生 李克強:8年談判成果 多邊主義仍是正確方向

香港01:中國商務部親解意義何在︰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星島日報:亞太自貿區之爭成中美博弈戰場

 

點點點解讀︰

  • 中美貿易戰下,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額減少,而中國現時外匯儲備充足,簽訂RCEP既可開拓新市場,轉移對美出口減少的影響,亦可加強在亞太地區的勢力。
  • 與中國簽署協定的14個國家,不少均與美國關係良好,如日、韓亦有與美簽署「軍事情報諒解備忘錄」,反映她們戰略平衡的考慮。
  • 有分析指,廢除關稅會影響中國部分產品發展,如進口日本的汽車零件便有機會令中國相關產業大受打擊。劉銳紹指,既然外國的相關產業發展得較中國好,中國寧採取放棄政策,將資源放於新技術研發,故實際影響不大。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884&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天不獲續牌

在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決定,不批出中天新聞台續牌,中天將於下月11日「關台」。李文指,中天屬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其大股東為蔡衍明,立場較為親中,在台灣一直甚具爭議。李文又提到,一般電視台續牌,只需NCC內部開會討論,但NCC在處理是次的中天續牌時,就首次召開聽證會,或反映NCC亦認為中天續牌敏感,需讓公眾知悉事件。

(明報 2020-11-19) (星島日報2020-11-19)

 

中天為何曾被戲稱「韓國瑜電視台」?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083&year=2020&list=1&lang=zh-CN

 

金磚五國領人舉行峰會

金磚國家領導人日前舉行視像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為推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建設,中國已設立疫苗研發中國中心,並願推進五國疫苗合作。關仲然表示,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全球均希望可研發出有效疫苗,當中美國、中國及俄羅斯均稱已踏入最後試驗階段,冀望成功後可救助自己國家的患者外,亦可輸出疫苗,形成疫苗外交。

(明報 2020-11-18) (澎湃新聞 2020-11-18)

 

巴西為何曾經暫停中國疫苗試驗?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007&year=2020&list=1&lang=zh-CN

 

抗日神劇停播

以抗日歷史為題材的電視劇《雷霆戰將》,被網民批評不符史實,而官媒人民日報亦批評是「偶像劇套路用錯地方」,首播不足兩周便告停播。劉銳紹表示,劇中演員衣著光鮮,軍人使用大量髮膠、女護士亦穿著貼身剪裁的裙子,令人覺得未有呈現當時的實況。不過,他認為劇集的好壞應交予民間去討論,現時由官方使用公權力作禁止,或會適得其反。

(明報2020-11-17)

 

抗日神劇何時開始出現?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946&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電影續杯金馬獎

第57屆金馬獎本月21日在台灣舉行,今年繼續沒有中國電影參展。李文指,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前年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在得獎感言中提及國家認同,引發兩岸政治風波,中國電影去年集體抵制競逐,今年亦然。李文表示,事件令中港的合拍片無法參展,固然令可觀性不及從前,但亦令部分小本製作的港產片獲得提名機會。

(端傳媒 2020-11-20)

 

「金馬獎」的名稱源於兩個地名?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168&year=2020&list=1&lang=zh-CN

 

推環島郵輪旅

郵輪探索夢號上月底在台灣推出「環島郵輪」,停靠基隆、台南、澎湖、高雄及花蓮,為疫情下蕭條的郵輪旅遊業提供新出路。郭豫謙認為,郵輪旅遊對當地旅遊業是一枝強心針,能夠展現台灣旅遊業的復甦跡象。他又提到,台灣在防控疫情上表現有目共睹,惟不少國家及地區,在推行旅遊氣泡計劃上,均暫未有與台灣合作,難免令人認為是礙於兩岸緊張關係。

(聯合新聞網  2020-11-15)

 

環島郵輪有何防疫措施?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882&year=2020&list=1&lang=zh-CN

 

澳門施政報告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聚焦抗疫及經濟復甦,提到要保就業,又再度向每名合資格澳門居民派發1萬元。甄慶悅形容,整份施政報告的內容均屬「蜻蜓點水」,又指現時失業率未能反映社會實況,因賭場不少職員均是放無薪假,這批人士均不計及失業數字,估計實際失業率會更高。他又認為,政府派發1萬元是雪中送炭,可助低下階層解燃眉之急。

(正報2020-11-17) (澳門日報 2020-11-17)

 

澳門恢復對國內通關後,對經濟提振的作用有多大?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080&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行政院掀牛麵爭

在台灣,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早前誤指,今年台北市的冠軍牛肉麵使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引起軒然大波,最終丁怡銘需辭職下台。關仲然指,台灣當局早前准許美牛入口,已引起社會反對,現時丁怡銘又錯誤批評,反映其政治敏感度不足。不過,關仲然提到,事件同時反映台灣政治人物在錯誤後勇於承擔。

(台灣蘋果日報2020-11-16) (台灣時報 2020-11-18)

 

事件對涉事麵家的生意有何影響?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004&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