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38】國羽太上皇——李永波
2020-12-06

講到中國羽毛球,不得不提創立光輝成績的李永波,在他自己的球員時代中,曾經奪得62個冠軍金牌,更在1987年、1989年世界錦標賽奪得冠軍;在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會上獲得銅牌。

劉永松指,李永波是東北大連人,性格可謂是堅韌不屈,在比賽場上更加是出盡全力地拼命,但他一生仍然有一個比賽場上的遺憾。原來是因為當年李永波在奧運初賽上拉傷大腿,雖然他仍然堅強地支撐整個比賽,但最終還是無緣男子雙打金牌。

李永波在1992年退役後,隨即在1993年加入中國國家隊成為副總教練,開啟被稱為「李永波時代」。回顧整個教練生涯,他對中國國家隊付出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總共為中國奪得92個世界冠軍金牌,更加為中國培訓出一代又一代的精英羽毛球運動員。

在李永波執教生涯中,面對最多批評的事件莫過於他的「讓球策略」。他在2000年和2004年奧運會,以及 2012年倫敦奧運中,均受到對國家隊讓球的評擊,甚至愛將林丹亦曾經七次「因傷」退賽。

劉永松指,李永波當時承認讓球事件,並公開道歉,但他稱讓球是一種策略。劉永松嘆,國家隊於倫敦奧運的做法,可謂喪失奧運體育精神,更稱是「打出歷史上最醜陋的羽毛球」,令人失望。他又認為,運動員在場上花一代青春去訓練,絕對不會有人希望接受輸比賽的安排。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