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32】勇於追夢——董越
2020-12-05

導演董越2006年在北京電影學院畢業後,未有立即投身影圈,反而擔任過攝影師及拍攝廣告近十年。不過,他一直未放棄成為電影導演的夢想,至2013年,董越在網上看到一則報道談及甘肅因為產業轉型,整個地方人去樓空,滿街佈滿碎石瓦礫,觸發他想拍一部關於一群人被時代遺忘的故事。這亦是其成名作《暴雪將至》的構思初型。



董越當時將劇本,寄到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的創投單位,結果成功在300多份參賽劇本中突圍而出,亦令他認識了製片人蕭乾操,打開電影創作之路。兩人及後一同到不同地方視察場景,董越本想將場景定於東北,但本身是湖南人的蕭乾操,認為湖南正是深受經濟轉型影響的地區,最終決定將《暴雪將至》的故事定於湖南發生。

 

《暴雪將至》以中國1990年代「工人大下崗」為事件背景,透過一樁連續殺人懸案,描述大時代下的小人物悲劇。在選角上,肖乾操建議由著名演員段奕宏擔任男主角,希望借助其名氣吸引商業贊助,但初出茅廬的董越只能用誠意打動段奕宏擔綱。

 

由於董越極具個性,在拍攝期間常與段奕宏爭吵,而段奕宏亦曾表明不再接拍董越的電影,兩人的不和一直維持至煞科日。不過,當段奕宏看過製成品後,便對董越改觀,而《暴雪將至》最終獲得東京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以及第12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導演,且入圍第55屆金馬獎多個提名。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