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33】東北硬漢——張猛
2020-12-18

張猛是在工業背景成長,見證著當時工廠倒閉而引致的下崗潮,不少人選擇離婚,甚至是出走他鄉。成長時期的種種變化,令他創作出三部以東北為背景的電影,又稱東北三部曲,包括《耳朵大有福》、《鋼的琴》與《勝利》。



《鋼的琴》是講述一個要離婚的東北男子,為了同妻子離婚時爭奪喜歡音樂的女兒的撫養權,用廢舊的工廠里的鋼鐵為女兒打造出一架鋼製鋼琴的故事。故事看似沉重,張猛卻用東北人天生的幽默感,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包裝人生在世的無奈。

 

張猛當初拍攝《鋼的琴》時並不簡單,因為選角上選擇了當時人氣未高的王千源,得不到投資商的支持,面對嚴重的資金短缺,甚至在最窮困的時候,銀行戶口只剩下47元。其後《鋼的琴》的主演秦海璐決定不收片酬並向劇組投資,讓電影能夠順利拍攝。

 

除了《鋼的琴》外,張猛拍攝的《勝利》亦得到了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評委會大獎,但因為該片的主演黃海波被列入「封殺劣跡藝人」列單中,因而受中國廣電總局的製裁,未能在中國大陸上映。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