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01219】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 孔繁毅
2020-12-19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與時間競 推行緊急接種疫苗計劃

標題由編輯所加

親愛的四叔:

 

自從新型冠狀病毒擴散全球,確診數字及死亡人數不斷上升,實在令人感慨及痛心。尤其你身處的美國,最近面對每日平均都有超過20萬人確診,我們不得不為你擔心。在這漫長的十個月裏,香港經歷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各行業都受到重創,無人能置身其外。這病毒很聰明,傳播力非常驚人,只要你一鬆懈,「它」就會給你教訓!

信中你問到美國開始接種疫苗,你該不該接種?我完全明白你的疑慮,始終這是一種新的疫苗,疫苗的效用及安全性必然是考慮之首。綜觀世界各地的疫苗,主要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腺病毒載體疫苗,是比較傳統的一種,原理是讓腺病毒攜帶新冠病毒的致病抗原進入人體細胞,使我們身體產生新冠病毒的抗體。第二類是一種新的方法,用基因編輯和改造技術製成的「mRNA」疫苗,這疫苗不是用病毒製作而成,主要是從實驗室裏抽取病毒遺傳密碼的一小部份,注入你的身體,從而訓練你身體的免疫系統,學會認識這病毒,當病毒入侵時就會反擊,準確抵抗入侵者。而第三類,是基於新冠病毒刺突蛋白製造而成的重組納米疫苗,亦是一種比較新的技術。

 

其實疫苗從研發到生產,中間要經過不同程序,首先要經過動物實驗,繼而進行三階段人體臨床測試,要有廣泛及準確的數據,經過當地權威機構(例如美國的食物及藥物安全管理局)審批才可使用。一般來說,一隻疫苗的出產,可能要經過數年甚至10多年的研發過程,但由於這世紀疫症是全球性的爆發,故此多個國家及藥廠將對抗這新冠狀病毒作優先處理,投放了大量資源,使疫苗研發過程的步伐加快。就現在美國的醫療體系,相信已全面崩潰,而每日亦有大量的死亡個案,在這種緊急的情況下,疫苗才可獲得緊急使用接種。而香港政府即將購買的疫苗,其中兩種疫苗已經有第三期臨床研究報告,一款有效率達百分之九十五,另一疫苗亦達百分之七十。

 

說真的,四叔以你的年紀,又有糖尿病及身體肥胖,如果感染了這病毒,後果可以非常嚴重,故此我亦建議你接種!雖然有報道提及注射疫苗後有面癱,吉巴氏綜合症的神經系統毛病,使人擔憂,但這機會是非常低的,亦無法證實與疫苗有直接關係。每一隻新疫苗面世,由於沒有長遠的數據,大家抱有疑慮,完全可以理解。但要知道要等數據及文獻支持,可能需要兩三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所以在緊急情況下,各國政府及醫療機構使用未註冊的藥物,藥廠就可受條款保障免除責任,是常見的做法,因為除了保障病人,亦都需要同時保障藥廠。打個比喻,在癌症病人身上用藥,有些傳統藥物,可能已經幫不了他,我們往往需要一些新的藥去救命,要與時間競賽,就算那藥未註冊,我們都會採用,藥廠在相關情況下,便可免除疫苗所產生的不良反應的責任。當然,保障疫苗的質素,疫苗生產商仍然有相當的責任。

 

此外,你亦提到疫苗可能被發達國家搶購一空,擔心一些第三世界國家取不到疫苗。此點你可以放心,現時有一個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是由流行病學預防創新聯盟(CEPI)、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世界衞生組織和各國政府、專家、疫苗生產商合作的,希望可以在2021年底前提供最少20億劑安全有效的疫苗,再公平地按人口分配給所有COVAX 參與國,為窮困國家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網。但你要知道,分配的疫苗數量,未必未能滿足全國人民需要,所以各國政府仍然需要提早與疫苗製造商簽訂購買協議,否則在供不應求之下買不到疫苗。我們香港大學的噴鼻式的疫苗研究,希望可以盡快進行第一期人體測試,為對抗這新冠病毒作出一分的貢獻!

 

另一點要提提你,注射疫苗並不是萬能的,你亦都要繼續戴口罩及保持個人衛生。每種疫苗的有效程度都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不同年紀,不同的病歷及身體狀況,都會影響到抗體產生的高低。另外,我們要注意的是疫苗的效用可以維持多久?因為如果疫苗只得十二個月的效用,就可能需要每年接種,像流感疫苗一樣。所以我們仍需繼續觀察長期的報告,才可以確保它的有效性和持續性!

 

最後,希望疫情早日過去,一切可以回復正常,我可以到三藩市探望你,祝聖誕快樂,身體健康。

 

侄兒              

繁毅

2020年12月19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