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 】2020世界大事回顧︰特朗普留下的世界格局
2020-12-28

2020年,美國國內未曾平靜。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員跪頸後死亡,觸發的「Black lives matter」反種族歧視示威席捲全國。美國新型肺炎確診數字長期「高踞首位」,連總統特朗普亦一度染疫。

特朗普在外交方面亦沒有閒下來。他質疑國際組織和合作,衝擊全球格局;指控中國隱瞞疫情、中美關係急轉直下;拉攏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和解,中東局勢重新洗牌。

年終,美國人用選票選出拜登成為下任美國總統;但特朗普留下了一個怎樣的局面讓拜登面對?

.

隨住選舉人團投票,確認拜登當選總統,幾乎可以肯定,2021年白宮將要換人,特朗普這位與別不同的總統將要卸任。
 
四年前,特朗普憑著「令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上台,走右翼民粹路線,喜歡用twitter發表意見,又捲入多宗爭議事件。2020年過去,就算他落敗下台,他都將會為美國,為世界,留下一個前所未有的格局。

內政:

今年年初,正當特朗普炫耀他的經濟政績,靠參議院擺脫彈劾之際,一場世紀疫症侵襲美國。
 
美國由三月尾開始,就成為全球最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國家,一直維持到現在。
 
多個州分封城抗疫,特朗普就要求重啟經濟;他的支持者要求關押下封城令的州長;選戰期間即使他自己都染病,但仍舉辦大型集會,支持者高叫辭退專家福奇。

五月,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員跪頸後死亡,觸發全國反種族歧視示威,以及警民衝突。特朗普強調「法律與秩序」,他支持警察,譴責示威者,但就不願意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
 
疫情下的大選,郵寄選票大增。特朗普指控選舉出現舞弊,他的支持者上街指控選舉被偷取,並與反法西斯主義者衝突。

特朗普治下的美國,陷入前所未有的撕裂。即使特朗普下台,撕裂是否可以修補?他代表的民眾和意識形態,又何去何從?

國際格局:

對於國際格局,特朗普同樣帶來很大衝擊。

特朗普的外交理念可簡單概括為他的口號「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因此他重新檢視美國參與的貿易協議同國際組織︰他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教科文組織等。今年五月,他指控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被中國控制,宣布停止資助和退出世衛。
 
特朗普又從多個地區撤軍︰繼去年撤出敘利亞北部後,國防部今年決定再削減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軍。削軍的地區還有傳統盟友德國,特朗普講得直白︰他說,德國拖欠繳付北約費用,美國再沒理由保護德國。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在世界各國做的民調,美國在歐洲民眾心目中的評分,跌至近20年的新低。德國有七成人對美國印象負面。特朗普做了美國優先,但有沒有「令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呢?
 
中美關係:

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今年急轉直下。

年初,雖然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一場新冠肺炎,中美展開激烈罵戰。特朗普稱呼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和「功夫流感」,指控中國隱瞞和散播疫情。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對中國污名化,是推卸責任、轉移視綫。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呼籲追究中國的責任。

特朗普亦簽署多項法案,制裁處理新疆和香港政策的官員,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國務卿蓬佩奧指中國聲稱擁有南海主權是「不合法」,是美國第一次公開反對中國的南海主張。

美國指控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從事間諜工作,下令關閉這個中國在美國建立的第一個總領館。中國亦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作為反擊。

七月尾,蓬佩奧在尼克遜圖書館前,發表「新鐵幕演講」,宣稱過去近五十年與中國交往、誘導改變的政策失敗。
 
還有,今年美國再一步封殺華為,對TikTok、微信下達禁令,對台售武,將中美關係推落谷底。外界預料,拜登上台後,短期內都難以推翻特朗普的對華行動。

中東局勢:

特朗普又為拜登在中東留下一個怎樣的局面呢?

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對伊朗施加「最大的壓力」,但伊朗並沒有讓步,反而增加生產濃縮鈾。

美伊在今年年初更爆發衝突。特朗普指示美軍,用無人機擊斃伊朗革命衛隊特種部隊指揮官、被視為伊朗權力第二大的人物 – 蘇萊馬尼。伊朗作出報復,以飛彈襲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最高領袖表示「刮了美國一巴」。雙方劍拔弩張,美國繼續制裁伊朗官員和企業。
 
白宮換人,伊朗總統魯哈尼說,對拜登上台不感到興奮,只是對特朗普離任感到開心。

拜登即使有意重返核協議,又是否吸引到伊朗回來談判呢?

至於以色列,特朗普說要用新思維處理,就是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承認以色列在戈蘭高地的主權。

踏入2020年,特朗普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布制訂「中東和平新計劃」,不但承認耶路撒冷,更承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定居點」的主權,引起巴勒斯坦的不滿。

美國還協調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破冰,美國邀請以色列、阿聯酋、巴林,拋開巴勒斯坦的包袱,到白宮簽署「亞伯拉罕協議」,建立關係正常化。巴勒斯坦不滿被出賣。

之後,美國再幫助以色列,與蘇丹、摩洛哥關係正常化,用有爭議的西撒哈拉地區做「政治祭品」。
 
這個中東的局,拜登又可以如何應對?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高福慧
編導:高福慧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