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許樹昌:如果七成人有抗體即可有「群體保障」
2021-01-02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在《星期六問責》表示,仍在研究應否為全體醫護定期檢測,但需考慮配套措施,以及成效問題。他表示,預計首先會為提供特別照顧服務的人員,例如為長者提供外展服務的醫護定期檢測,料涉及數百人,期望未來數星期落實,但重申仍要視乎疫情。

高拔陞又表示,現時的防疫裝備存量足夠6個月使用,最近已提醒前線員工及管理層要「應用則用」,而員工在穿著和脫下防感染裝備時,亦要互相提醒,減低感染機會。

另外,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透露,當局正研究加強追蹤工作,或要求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留樣本檢測,當局亦正在不同部門,例如入境處、海關等,調派人手接受採樣培訓。

被問到疫苗「有效率」代表什麼,許樹昌指疫苗第三期測試會有兩個組別測試者做對照,一組接受真實疫苗注射,一組則打鹽水針,比較兩組別的發病比率,「有效率」數字代表疫苗可以減低發病的風險比率。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蕭洛汶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