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102】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 施麗珊
2021-01-02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望政府設失業援助金解基層燃眉之急

標題由編輯所加

Vivian,

葡萄牙疫情如何?你上次說那邊經濟很差,外出晚餐只有一圍枱,香港這邊也不太好,每星期都有店鋪停業倒閉。每次政府宣佈各項新防疫限制,我服務的居民隨即收到老闆電話說要停工,經歷去年一波接一波的疫情,基層勞工面對不斷停工、放無薪假、裁員、無工開,大多已去到山窮水盡的境況。

我平日探訪籠屋劏房,很多人要上班不在家,現時大部份在家。籠屋八成多的住戶都失業,大家都愁眉苦臉,一開門,一屋十多人,一張張熱切盼望的臉孔,以往表示有工作不需要幫助的,現時都開工不足或已被裁員。他們都會湊過來問:「有超級市場劵嗎?有飯票嗎?」 那怕只是幾張的飯票,他們都很高興,似乎生活困苦比疫症更加可怕。籠屋居民多以男士為主,婦女是少數,明姐,46歲,做了飲食業多年,她說她從來不靠政府,自己勤力工作,之前租房間,現時收入大減,迫不得己搬來床位,以減省住屋開支。她說她還年青,不想申請綜援,問有無基金可以幫她短暫渡過難關。她無助、無奈的眼神實在令我難過。

有孩子的家庭還要為子女在家網上學習、無電腦及上網不夠流量等問題而煩惱。最苦的是媽媽,因要在家照顧子女而不能上班,既減少收入,又要千方百計四出申請免費口罩、食物、學習用品,以求省下錢交租及水電費;很多媽媽都說就快崩潰了,實在撐不下去!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原本已嚴重,疫症更令基層陷入絕境,有些本來不屬基層的,也跌入基層。今年我們多服務了數千宗新個案,當中以往工作及生活都頗好,有好幾位更說: 「我從來無想過要找你,以前看電視看到你,以為你同我無關,想不到有這樣的一日,要找你幫忙!」

扶貧委員會日前公佈最新的貧窮報告,2019年本港貧窮人口多達149.1萬人,貧窮率高達21.4%。以恒常現金計算政策介入後,仍有過百萬名窮人,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均創近十年新高,情況嚴峻,就算加上一次過資助及福利援助,仍有64萬人身陷貧窮困境。以往政府將發展經濟奉為圭臬,認為市民只要有工作,可靠自力脫貧;但近十多年來經濟持續增長,貧窮人口卻不跌反升。基層收入趕不上物價增幅,說明勞工無力透過就業脫貧。打工仔看不到未來,由盼望變為無望。人最怕沒有希望,這亦教我最為難過。

2019年因反修例而引起的社會衝突,長達半年,加上中美貿易戰,已有不少基層市民生計受影響,但當時政府未有及時推出支援措施,可以預期2019年貧窮人數勢必增加,結果不幸言中。在職家庭首當其衝,貧窮報告顯示,政策介入前非綜援在職住戶方面的貧窮人口,亦由62萬急升至66萬。家庭少了人工作或收入減少,父母貧窮,連帶兒童貧窮問題惡化,貧窮兒童人口亦上升至25.3萬人,每四名兒童中便有一名活在貧窮困境,極待政府援手。2020年疫症影響全球,相信貧窮人數勢必再創新高,政府必須儘快訂立滅貧目標及策略,加大力度支援貧困人士。

面對新的形勢下,當局需要有兩手準備。短期方面,面對外圍及本地各種突發事件,本地就業環境勢必受到打擊,當局必須隨機應變,靈活推出緊急支援以解燃眉之急。由於疫症在短時間內難以全面解決,本地經濟活動復甦需時,為協助失業人士,當局應在綜援制度以外,設立非供款式的失業援助金,失業援助金的津貼額為每月正常收入的80%,並以16,000元為上限,最多可申領六個月津貼。

在長遠政策方面,現有政策亦有不少需要改善之處,包括降低申領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要求,甚或豁免工時,並將兒童津貼應與工時脫鈎。現時中學或以下學歷的勞工多近190萬人,佔總就業人口逾五成(53.2%),不利經濟發展。除了加強人力資源培訓,政府更要以新思維應對處理貧窮問題,一方面要積極發展多元經濟,避免產業單一化,促進就業及增加勞工收入;同時要訂立完善財富再分配機制,不能再放任經濟自由發展。類似情況在經濟已達高度發展的北歐國家早已出現,當地亦推行相應財富再分配政策。由於香港亦已踏入高度經濟發展階段,社會恐怕應須展開進一步討論,包括推行負徵稅(負入息稅)和提高稅階等等。

新的一年,新的盼望。希望政府能體會貧苦大眾的困境,適時推出相應的扶貧政策,讓大家看到未來,早日脫貧。

衷心希望新一年疫症過去,人人平安健康!祝你一家健康平安快樂!盼望你回港一聚!

 

麗珊上

二零二一年一月二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