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41】冬季奧運
2021-01-10

冬季奧運的項目主要分為冰項及雪項,包括溜冰、冰球、冰壺以及一系列的滑雪比賽等,中國自1980年首次參與冬奧起,一共奪得13枚金牌、28枚銀牌,以及21枚銅牌,劉永松直言,中國隊於冬奧的成績一直不及夏季奧運會,在獎牌榜大多徘徊十名以外。



劉永松分析,中國較少人參與冬奧項目,許是因為不少項目皆較為昂貴,而且相關運動設施在90年代才漸漸發展。中國過往的訓練集中於女子短道速滑、冰壺以及花式滑冰等,雖然近年開始得獎兼之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劉永松仍認為中國未必會投放更巨額資源訓練冬奧冠軍。除了因為培訓冬奧精英運動員的成本高,亦因為冬奧在國民心中的地位始於不及夏奧,他估計政府會寧可增加資源轉向推廣普及運動,以收全民健康之效。

 

不過,北京仍然申請成為第二十四屆冬奧主辦方,劉永松指此舉將令北京成為唯一曾舉辦夏奧及冬奧的城市,而在政治外交層面上,亦能把軟、硬實力反映在國際舞台上。但受疫情影響,2022的冬奧能否成功舉行,應要看看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了。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劉銳紹、鄭漢良、李文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