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喉管播毒】何鉅業:政府應跨部門改善樓宇及喉管安全
2021-01-30

近日多棟樓宇出現同座向單位集體感染新冠毒,例如北角東發大廈兩個單位共用一個天井,專家懷疑天井狹窄造成垂直傳播。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在《星期六問責》指出,舊樓天井常見無人清理垃圾,維修亦欠妥當有疏忽之處,近年居民亦會安裝抽氣扇,令混濁空氣走入天井。現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社會需做好預防措施。

出席同一節目的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本港不少舊式樓宇都有共用天井,四面圍封,有如煙囪一樣,令空氣垂直上升,居民應做好衞生措施。

何鉅業建議政府應成立跨部門辦公室,改善樓宇安全,找尋「黑點」大廈改善天井及喉管設計,他認為類似辦公室並非架牀疊屋,而是希望統籌部門之間的資源,提高效率。他又認為政府應向業主提供資訊,表明喉管怎樣才是正確接駁及胡亂接駁。

盧偉國認為政府並非意識不到有問題,舉例指現時政府有推行強制驗樓、驗窗,亦有為此向大廈提供資助,但認同政府在改善樓宇安全方面需要加強。對於政府擬推行劏房租務管制,盧偉國表示應同時關注劏房各種改動所帶來的環境安全隱憂。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陳亮均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