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130】平機會主席 朱敏健
2021-01-30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訂立反性騷擾政策絕非紙上談兵

標題由編輯所加

Susana:

時間過得很快,還記得去年11月初,你與小組另外三位成員,同一天加入平機會,標誌著「反性騷擾事務組」正式展開工作。雖然在這段期間,疫情的確對我們的工作進度有一定的影響,但是我很高興你們可以在剛過去的週一舉行記者招待會,正式宣布我們的「反性騷擾熱線」開始投入服務。

 

其實香港的性騷擾問題存在已久。性騷擾對受害人造成很多負面影響,是貶損和羞辱人的行為,不但嚴重侵犯受害人的私隱和尊嚴,更對他/她們造成極大困擾甚至重大心理打擊。所以,當我接任成為平機會主席,我就決定要在反性騷擾這個課題做更多和更到位的工作。

 

平機會一直透過執法、宣傳和教育、調查和研究、政策倡議、培訓和提供法律協助等方法,以多管齊下和全面的方式,推動反性騷擾運動。平機會更在2012年成立了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就平機會推行的反性騷擾運動的整體策略提供意見。

 

為了要針對性地協助不同界別預防性騷擾,平機會進行了多個調查及研究,以掌握特定界別中性騷擾的普遍情況,從而制定政策大綱供機構和企業採用,再為它們的員工及管理層提供培訓。從2013年開始,平機會已分別在教育界、商界、體育界、社福界、宗教界,以及服務業和外籍家庭傭工等不同界別推行預防性騷擾的工作。

 

雖然不同界別在性騷擾方面正在面對著不同的問題,然而,我們發現有一些共通的情況。第一,各界對性騷擾的認知普遍不足;第二,機構或企業沒有防止性騷擾政策;第三,沒有提供足夠的培訓。這三個問題其實是環環緊扣、互相影響。如果你不清楚甚麼是性騷擾,當遇到問題時,便不懂如何處理,就算想查詢、求助或作出投訴,亦因為沒有預防性騷擾的政策,上司或人事管理同事亦不知該如何處理。再者,在沒有反性騷擾政策下,機構或企業便不知道性騷擾問題是否真實存在,更不會向員工提供培訓,這樣又怎可以提高他們對性騷擾的認知呢?

 

亦有人認為,訂立反性騷擾政策的實際作用不太,很多時只是「紙上談兵」。我卻認為凡事總有第一步,如果連最基本的政策都沒有,又如何預防和處理性騷擾。以體育界為例,平機會由2014年開始進行調查,當時只有兩成七(27%)回應問卷的體育總會表示已備有反性騷擾政策或行為守則。到了2018年的調查,已有三成五(35%)表示制定了相關政策或行為守則。再到了這個星期公布的2020研究結果,已有九成(90%)體育總會制定了反性騷擾政策或行為守則,升幅非常顯著。有這樣令人鼓舞的結果,是全賴不同持份者從調查數據發現問題後,透過政策介入並在業界進行推廣和培訓,合力提高對性騷擾的認知而得到的成果。

 

在過去數年,平機會在推廣防止性騷擾方面已進行了很多工作,不過,礙於社會對性的迷思、對受害人的不理解,以及本港性教育的不足,令反性騷擾的工作舉步維艱。我認為不同界別的機構或企業,應具備一個有效的反性騷擾政策,當中的必要元素包括:對性騷擾零容忍的聲明;解釋何謂性騷擾;政策適用於所有職員、會員、服務使用者及義工;處理投訴的原則和程序;不會因真誠投訴而受到處分;保障投訴人及證人不會遭受使人受害的歧視;說明紀律處分問題;提供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指定人員姓名和聯絡資料;以及預防性騷擾措施。

 

性騷擾不是一個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問題,亦沒有靈丹妙藥可以馬上見效,必須透過社會每一人的通力合作,才能改善現有情況。Susana很多謝你加入平機會反性騷擾事務組,為推動反性騷擾運動出一分力。設立反性騷擾熱線只是一個起步,希望未來你和其他同事能夠同心協力,為遇到性騷擾的受害者及其他希望得到資訊和幫助的人士,提供適切的服務,助他們解惑及紓困。

 

工作愉快

 

主席

朱敏健

2021年1月30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