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人物檔案︰烏干達抗爭歌手 森塔穆 (又名︰Bobi Wine)
2021-02-01

1982 年,森塔穆在烏干達一個貧民窟出生,當時正值烏干達內戰,穆塞韋尼率領叛軍推倒政權,一直連任總統至今。
森塔穆的兄弟、父親、祖父都曾因政治或戰爭原因被捕、甚至死亡。佢的母親警告過他,千萬要遠離政治。森塔穆升讀大學後,開始以藝名「波比懷恩 (Bobi Wine)」開展音樂事業。



他的音樂廣受歡迎,年僅24歲已經是烏干達的年度歌手,事業攀上高峰,他無發表挑戰政權的歌曲,甚至勸過歌手朋友唔好唱政治歌曲。直至2007年,當年烏干達要舉辦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森塔穆不滿政府為了重整城市形象而驅趕街上的小販、乞丐等貧民,所以創作了第一首指責政府暴力對待民眾的歌。政治,從此走進他的生活。

森塔穆決定積極參政,要講番2016年的總統大選。當年穆塞韋尼重金禮聘多位明星唱歌助選,只有森塔穆拒絶。個年大選,反對派參選人投票日當天被捕,穆塞韋尼第5度連任。森塔穆覺得要挺身抗爭,才能夠拯救烏干達。他決定在2017年參選議員,並以 78% 的支持率高票當選。

在烏干達,唱歌可以被視為顛覆政權。 2018 年起政府全面禁止森塔穆演出,電台不可以播他的歌;即使議會通過取消表演禁令,當地警方卻指,可以不跟從議會指令。於是,森塔穆決定要參選總統,與穆塞韋尼直接對疊。

自從他去年宣布參選後,政府嘗試阻止他與民眾交流,警方以各種理由介入森塔穆或其支持者舉辦的集會,並曾演變成大型衝突,造成死傷。森塔穆的被捕次數之多,連他本人都記不清楚。

不過對森塔穆來說,最擔心是被刺殺,他的司機曾慘遭毒手,如果要外出用饍,他會先派出其他員工到餐廳點餐,待上菜後才會現身,避免有人藉機下毒。

烏干達人口年輕,森塔穆作為年輕歌手有相當事優勢。總統穆塞韋尼則推動改革迎戰,政府亦將森塔穆塑造成動亂的象徵,因此不少保守派都支持穆塞韋尼連任。森塔穆挑戰總統之路從不容易。

被問到為何要冒住變得一無所有的風險,都要挑戰一個接近無可能勝出的選舉。森塔穆就話,他有今時今日的成就,都是因為烏干達人的擁戴,當他能夠發聲,便不會讓烏干達民眾默默受苦。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陳顥之
編導:陳顥之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