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人物檔案︰網媒《當今大馬》創辦人 顏重慶
2021-03-01

顏重慶在澳洲讀書時,曾積極參與社運,關心社會發展。回到馬來西亞後,加入國營報章《太陽報》(The Sun),負責報章的調查報道。

1995年,多名非法移民在馬來西亞一個拘留營地死亡。顏重慶與其他記者調查後發現,死因是患上腳氣病或傷寒,這些疾病容易預防,營地管理人員被指控沒有妥善安置非法移民。

調查報道在《太陽報》出版前的數小時被撒回。顏重慶轉而將報道交給非政府組織公布;直至政府確認相關死亡事故後,《太陽報》才刊登報道。不過非政府組織的負責人就因發放「錯誤新聞」被捕,令顏重慶深感傳統媒體的限制。1996年,顏重慶採訪一個討論東帝汶議題的會議,期間被捕,事後《太陽報》拒絶刊登他講述自己被捕經歷的文章;顏重慶因而辭職。

90年代末期亞洲金融危機後,政府最高領導層出現政策意見分歧,副總理安華被革職,其支持者發動大型社會運動。不過傳統媒體報道保守,民眾轉而到當時剛興起的互聯網,搜尋更多元的資訊,但網上同時充斥不實消息。顏重慶與友人一起創辦《當今大馬》,目的就是要提供正確、中立的訊息。

馬來西亞為了吸引外國投資,在網絡上維持相對開放自由的空間。不過有「言論自由」,並不代表發放言論後都有自由。2003年,《當今大馬》一篇讀者文章被指冒犯政府。顏重慶拒絶披露筆者身份,警方於是檢走全部電腦與伺服器調查。作為網媒,卻失去了發放、傳播新聞的工具。顏重慶形容這是《當今大馬》成立以來,其中一個最難捱的時刻。

當晚《當今大馬》的支持者到辦公室樓下、手持燭光集會,甚至有人將電腦借給他們以示支持。顏重慶話願意企出嚟支持《當今大馬》的人數超過想象,令他十分感動,同時決定要堅持下去,不會讓支持者失望。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陳顥之
編導:陳顥之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