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417】食肆換氣量規定工作小組主席、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 源栢樑
2021-04-17

食肆換氣量規定工作小組主席、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源栢樑——工程師於疫情下的貢

*編題由編輯所加

各位工程業界的朋友:

很多人寫家書都會寫給家人至親,但能夠在這個特別的時刻寫下一封家書,向我視為家人的各位工程界同業朋友說兩句心底話,是彌足珍貴的機會。

大家在讀書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在課堂中學過的工程知識,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專業試,這一切一切為的是甚麼?將來的工作真的用得上嗎?

在疫症肆虐的今天,作為工程師,我特別為有機會將通風工程專業知識學以致用而感恩,得以服務香港,與大家一同抗疫,再次確定我持續深造的意義。

回憶在SARS時,我親眼目睹醫護人員從隱形病人感染疫症而病倒,甚至死亡,感受相當大。所以我在四十多歲時下定決心,用上八年時間完成了博士學位,期間集中鑽研在醫院普通病房改善通風工程設計,防止病毒隨氣流擴散,避免導致大規模感染,從中認識到加強通風換氣量對遏止傳染病經空氣傳播的重要性。其後,我受世衞及聯合國邀請出任專家義工,到印尼協助多所公立醫院以低成本興建傳染病隔離病房,並曾到四川地震醫院當援建工程義工。

在疫情中,曾沒有足夠隔離病房處理確診病人,令我體會到抗疫是刻不容援。我有幸在過往工作中累積了不少通風工程經驗及專業知識,在今次 COVID 19 抗疫中,助我達成多項幾近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當中包括在兩星期內改裝了四百多張香港公立醫院二線隔離病床,以應付去年三月尾四月初大批從英美澳回港學生及市民的隔離需要。之後又在一星期內,改裝亞博館成為五百張床的傳染病治療中心。

上述這些工作都是有着深層意義,亦是我回絕了不少獵頭公司的邀請而繼續在醫管局服務至今的原因。

整體而言,在這一年多的抗疫路上,工程師們一直在默默地工作。在防疫、檢疫和醫療方面,工程師各在不同的工作崗位,合力迅速興建多個隔離及治療設施,包括竹篙灣檢疫中心、鯉魚門公園檢疫中心、亞博社區治療中心和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等。當中由國家捐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採用了具國際水準的「組裝合成」技術 (MiC) 興建,只用上了短短四個月,便建成了能提供負壓病房、合共816張隔離病床的醫院,同時亦引入了電子化智慧醫院概念 (Smart Hospital),採用自助式「智慧健康站 (E-Smart Health Stations)」有效減低傳染風險,並提升醫療效率,這些工程項目大大紓緩了對香港公立醫院隔離病床需求的壓力。

工程師又與社會各界合作,從街頭、樓宇,以至工廠,大家所見到的智能探熱器、各種不同類型的消毒裝置,以至智能化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製造口罩的口罩機、無塵廠房設計等,處處都見到工程師的身影,為我們的社會多出一分力。

在防止疫情擴散上,最近較多人關注的餐飲處所換氣量及空氣過濾建議,這亦是餐飲及其他相關行業能否重開甚至繼續經營的關鍵。

在多位相關專家組成及協助下,香港特區政府食物環境衛生署成立的「提供堂食食肆實施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規定工作小組」在數星期內已制定並剛推出一份指引,希望協助飲食業界了解提升換氣量的可行方法,同時如何界定符合指定規格的標準及計算方法等。而指引的附件闡述了政府如何參考國際上工程通風文獻的標準及傳染病專科醫生的意見,從而在去年十月制定出在食肆提升至六次換氣量的要求。雖然在現階段,還未能證實 COVID 19 是由空氣傳播,但世界各地都提倡加大處所換氣量,以減低在室內空間病毒經氣流傳播的發生風險。

因進食時需除下口罩,所以在食肆內感染病毒風險相對較高。我作為該小組的主席,期望這個指引有助保障餐飲業員工、顧客及公眾的健康,挽回市民對惠顧餐飲處所的信心,令餐飲業能繼續經營,重拾香港「美食天堂」美譽。

此外,我們亦有於排氣管、渠務、大廈渠管維修、走廊設計等提出多個播疫問題和建議,多方面竭盡所長,為市民大眾締造免於病毒傳染的環境。這亦是一個契機,讓大家審視在其他不同處所內對良好通風的要求。

疫情下,建造業成為其中一個受影響的重災區。為了幫助受影響的同業,香港工程師學會推動業界組織,為有需要的同業提供支援,希望大家能共度時艱。

於這近年半的艱難時間,作為工程師的我們一直都沒有鬆懈,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務求適時提供協助,又或建議,有時甚或不眠不休,這一點,作為工程師,我為大家所作出的努力而驕傲。

在此,我想和大家共勉,有時在工作路上或會遇上挫折,偶爾會感到疲累,但請相信自己,堅持下去,貫徹信念,就會事成。

「相信可看見」就是我的座右銘。

現在疫情已開始現出曙光,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戰勝疫情,能夠看見大家早日回復正常生活。這樣我亦可以再次以輕鬆悠閑的心情逛逛街市,為屋企至愛買餸煮餐靚飯。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源栢樑

2021年4月17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