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人文足印︰疫情下新西蘭的就業情況
2021-04-29

疫情下新西蘭的就業情況
撰文:符樂

新西蘭最近與澳洲形成旅遊氣泡,但此前新西蘭已經鎖國超過一年,只容許本國人民及持有特定簽證人士前往,令許多原本計劃來打工渡假的背包客無法入境,本地農業大受影響。新西蘭正值秋收季節,奇異果、蘋果、葡萄等相關工作,都因為缺乏勞工而叫苦連天,更有公司要求原本在辦公室工作的白領,到果園及包裝工廠幫忙。僱主更加薪招工,將果園工資由法定最低工資的每小時紐幣$20加至$22-24。



作為新西蘭主要經濟來源的旅遊業亦大受打擊。自疫情開始以來,政府補助其實只有數個月,其後大家都只能自食其力。不少國民轉行就業,例如旅遊巴司機轉行開本地巴士,導遊改行採摘水果。目前在新西蘭要找一份普通的工作其實不難。然而,失業率仍然上升,皆因農業吃力不討好的,有工作也沒有人做。政府只好開放季節性工作簽證,引入二千名來自斐濟、瓦努阿圖以及薩摩亞的島國居民,來填補就業空缺。

在南島西海岸,這個以冰川作招徠的旅遊重鎮,如今只剩下本地旅客,生意大減九成,好多店鋪都關門大吉。居民失業,因而搬遷至其他城鎮尋求發展,導致本地人口大量流失。以法蘭士約瑟夫為例,當地人口由一千人跌至只有三百多。政府為了留住人口,創建不少職位。例如早年受水災影響,導致山泥傾瀉,政府現在就安排居民到河床清理垃圾,又請他們到郊野公園修建單車路及行山徑。有冰川嚮導從前在冰川上大揮斧頭為旅客開路,如今疫情下改為揮斧頭建馬路,竟因為表現太出色而備受讚賞。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陳顥之
編導:陳顥之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