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問責】陳肇始
2021-05-01

【#星期六問責】政府要求全港外籍家庭傭工須於本月9日前接受強制檢測,如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過了14天可獲豁免,另研究要求轉約或續約的外傭接種新冠疫苗。有外傭團體批評,措施帶來標籤效應,標籤了外傭是病毒源頭,甚至歧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星期六問責》表示,絕對不會標籤任何一個群組,指抗疫以來,確診者來自不同崗位、「有老有嫩」,做任何措施都是為了減低風險,「務求都係保護全香港」,防止疫情爆發,希望市民理解。

陳肇始說,現時有數萬名在港外傭自願接種新冠疫苗,要建立保護屏障及阻截變種病毒,最好做法都是接種疫苗。當局亦會視乎整體的情況再評估風險,考慮有否需要再做第二次強制檢測或定期檢測。至於外傭續約時,如有醫生證明不適合接種疫苗能否獲豁免,她說勞工及福利局及勞工處會決定詳情。

另外,有外傭僱主致電節目表示,一直贊成接種疫苗,但擔心外傭打針後會有嚴重不良反應,不知道僱主的責任如何,認為「工人的命都是命」,僱主應關懷及保護離鄉別井來港打工的外傭。陳肇始回應說,相信勞工處會審視責任問題,讓大家清晰了解。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陳亮均、高福慧
編導:王磊、何立彥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