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529】醫管局主席 范鴻齡
2021-05-29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三管齊下提供優質公營醫療服務

*標題由編輯所加

 

阿嘉︰

 

你最近在溫哥華的生活好嗎?

 

從新聞報道見到,雖然加拿大的疫情仍然很嚴峻,但是最近確診的人數已經稍為回落。我知道加拿大約2000萬人已經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大約佔全國人口一半,希望不用太久,加拿大的疫情可以大幅回落,大家可以回復較正常的生活,我們又可以見面。

 

 

近期香港的疫情較平穩,雖然間中有零星個案,但慶幸無出現大規模社區爆發,我們擔心的變種病毒,亦無出現大規模傳播,總算給我們一點喘息的空間。

 

香港現在有超過120萬人接種了疫苗。最近一項國際性調查顯示,香港在抗疫的表現不錯,但在接種疫苗方面仍有進步的空間。所以,我們現時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鼓勵市民打疫苗,當大部分人打了疫苗,產生足夠抗體後,我們才可以達致群體免疫,香港才可以逐步回復以往的生活,讓經濟和社會重回正常。

 

香港有不少人都有親戚、朋友住在加拿大。大家已經很久沒見面,我衷心希望,可以盡快戰勝疫情,讓分隔兩地的家人、朋友,可以盡快團聚。

 

過去一年,香港的醫護人員付出很大努力去抗疫,大家的工作都很辛苦,所有醫護人員都很專業,而且士氣高昂,我相信憑著醫護人員的努力,以及政府同市民的支持,我們最終一定可以走出疫境。

 

香港醫護人員的人手一向緊張,在抗疫期間,情況就更明顯。由於要抽調一些同事去前線抗疫,所以早前有不少非緊急醫療服務都受到影響。特區政府最近提出修改法例,讓正在海外接受醫科培訓、或者已經取得醫生執照的香港人,可以免試回來香港執業,條件是他們要先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段時間。我們對於政府的構思非常支持,相信日後可以吸引到更多港人醫生回流,服務香港。

 

香港醫生與市民的比例,一直低於其他發達國家或地區。估計到2030年,香港會欠缺1600名醫生,到2040年,更會欠缺超過1900名醫生,隨著人口不斷老化,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我們的公營醫療服務很難持續發展,醫療服務供求失衡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要持續發展,解決醫生人手問題只是其中一環。長遠而言,我們還要解決服務需求不斷飈升的問題。雖然疫情肆虐,但我們過去一年幾,做了不少有關公營醫療服務可持續發展的準備工作,未來在公立醫院,我們需要轉變服務模式,要用「三管齊下」的方法,減少社會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過度倚賴。

 

第一個方向是「截上游」。主要是減少需求,例如我們會借助大數據及風險預測模型幫助處理慢性疾病年輕化的問題,及早識別年輕的高危病人,針對性地提供及早介入服務,例如糖尿病人,我們會為他們度身訂造個人化療程,同時利用科技,貼身跟進病人的健康狀況,希望可以延緩這班年青病人病情惡化的時間,如果成功,將可以大大減低他們對公立醫院服務的需求。

 

第二個方向是「減下游」。透過轉變服務模式,提供更多日間醫療服務,以及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盡量減少病人非必要住院,這樣就可以騰空醫院病床,以及集中資源同人手,照顧病情較重的病人。

 

還有一招是「中間分流」。我們發展智慧型醫院服務,讓多一些病人可以透過科技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亦可以用科技,幫助醫護人員處理部份繁複的醫療工作。另一方面亦會加強公私營協作,讓更多社區伙伴,幫手照顧病情較穩定的慢性疾病病人,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

 

如果這個三管齊下的策略成功,我們將可以更集中人手同資源,照顧病情較複雜和更有醫療需要的病人。至於病情穩定的病人,亦可以透過這些措施,得到更好、更貼身的照顧。

 

公營醫療服務要做到可持續發展,除了要解決人手同服務失衡的問題外,硬件問題亦需要解決。我們正進行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除了起新醫院,亦有不少醫院進行緊擴建或重建,當所有工程完成後,預計會有約6000張病床投入服務。我們稍後亦會開展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屆時將會有更多新病床和醫療設施投入服務,配合未來醫療服務發展的需要。

 

阿嘉,今次疫情使我們更加體會,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的質素,比對外國先進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我們的服務需求增長實在太快,令到服務質素無辦法進一步提升。香港人口正逐漸步向老齡化,我們必須採取更多積極的措施,才可以應付到不斷高速增長的服務需求。我相信,我們現時正在走一條正確的道路,一方面政府正幫助我們增加醫生人手供應,另一方面我們亦在公立醫院推行不同措施,改變服務模式,以及引入更多智慧型醫院醫療科技,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令我們有更好的軟硬件配套,應對未來服務需求的增長。

 

 我相信,再過多一段時間,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將會有更多發展空間,質素亦會不斷提升。我希望很快可以在香港見到你,亦希望你回來香港時,公營醫療服務會變得更加好!

 

范鴻齡

2021529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