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問責】聶德權
2021-05-29

有發展商推出「打針送樓」大抽獎,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對於會否有人為抽獎而隱瞞病歷打針,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星期六問責》表示,最重要是了解相關訊息,「我相信經過咗呢三個月,鋪天蓋地,大家都會收到訊息需要接種疫苗,能夠保護自己、保護其他人,有一啲情況係本身有長期病患而又唔穩定嘅要留意」,相信訊息是清晰的。他又指,企業提出鼓勵措施「有正面作用」,「但係咪擔心呢樣嘢(隱瞞病歷),於是乎連呢樣嘢(鼓勵措施)都唔做,咁樣諗就無咩嘢可以做啦」,所以他認為每人都要掌握相關訊息數據後作決定,政府亦有責任將相關資訊與市民溝通清楚。

聶德權說,本港共訂購750萬復必泰疫苗,其中約200萬劑已抵港,並已接種百多萬針,目前餘下約90萬劑,他說已與藥廠商討,調整運送疫苗數量來港時間,而當局亦會再視乎本港接種情況,與藥廠討論餘下數百萬劑疫苗的安排,包括是否捐予世衛等。他再次呼籲市民在未來3個月盡快接種疫苗,而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營運到9月底,市民因此需在8月底前打第一針。

另外,公務員薪酬調整方面,今年薪酬趨勢淨指標為負數,有公務員團體希望當局凍薪。聶德權指薪酬調整有既定機制,行政長官將會同行政會議,根據機制考慮6項因素,包括薪酬趨勢淨指標、政府財政狀況、香港經濟情況、公務員士氣等作決定。他表示,過去20多年,當局大部分時間都跟從薪酬趨勢淨指標作調整,但亦有不跟從的情況,公務員團隊在疫情期間有付出及貢獻,但香港處於困難時期,要考慮整體情況作出平衡。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陳亮均、高福慧
編導:王磊、何立彥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