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人文足印︰塔吉克裔女歌手瑪尼扎
2021-06-20

塔吉克裔女歌手瑪尼扎
撰文:梁尹齡

俄羅斯是在歐洲歌唱大賽戰績最好的國家之一,雖然只在二零零八年拿過冠軍,但幾乎每年都打入決賽。今年也不例外,但這次代表俄羅斯出戰的是一個備受爭議的人物,她就是一直爭取性少眾和女性權益的二十九歲塔吉克裔女歌手瑪尼扎。在準決賽她以一首名為「俄羅斯女人」的歌曲,引起關注。



在表演開始不久,瑪尼扎脫去厚重的傳統民族服飾,露出一身紅色的服裝,在台上以俄語和英語演唱這一首提倡女權的歌曲,鼓勵俄羅斯女性不要害怕,因為她們已經足夠強大。表演片段在YouTube點擊率,是今屆準決賽當中最高,更曾在俄羅斯的熱爆影片排行榜登頂。瑪尼扎說希望透過這首歌,也展示俄羅斯的慷慨和包容,因為她當初逃難的時候,就是被這個國家收容。

瑪尼扎一九九一年在塔吉克出生,兩歲半時因為內戰,跟家人逃到俄羅斯。她十六歲開始唱作生涯,積極參與反對家庭暴力的運動,並堅持為性少數和女性群體發聲,幫助受家暴的女性。

瑪尼扎今年三月在俄羅斯國營電視台舉辦的全民投票,取得接近四成的票數勝出。當時有評論形容,這個結果是向國內的傳統派宣戰。果然瑪尼扎面臨大規模的排外攻擊,有網民質疑是不是找不到俄羅斯人出賽,認為大會做票。俄羅斯國會上議院聯邦委員會的女主席馬特維延科也罕有地在國會會議上,要求負責製作節目的俄羅斯國營電視台解釋遴選過程。連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也嘲笑瑪尼扎的表演。

不過瑪尼扎也獲得不少女性的支持。在參賽表演「俄羅斯女人」的尾段,背景屏幕顯示超過一百名俄羅斯女性跟瑪尼扎合唱。瑪尼扎說既然外界質疑她不能代表俄羅斯女性,那就用這種方式回應,讓受邀女性自由地歌唱。

歐洲歌唱大賽在五月二十二日舉行決賽,最終由意大利參賽者奪冠。瑪尼扎雖然落敗,但她參賽本身已經有重大意義。有學者指出,瑪尼扎作為塔吉克裔歌手代表俄羅斯出戰,有助俄羅斯建立包容移民的形象,對國家本身也是好事。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陳顥之
編導:陳顥之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