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703】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羅康錦
2021-07-03

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羅康錦——香港公交需要一個綜合的多模式聯運系統

*標題由編輯所加

 

Jo, Grace:

希望你們一切安好,亦希望疫情很快會過去,讓我可以去探望你們。

每次去海外旅行時,對比下、我總想起香港的公共交通優勝的地方。它四通百達,晝夜不停,方便安全,而且價格相對實惠。它每日承載約 1200 萬人次,佔總出行人次的 90%。其中 47% 或大概一半是乘坐港鐵。其餘的主要是在巴士或小巴。優越的公交服務使香港的汽車擁有率保持在低水平,是解決塞車問題的一大支柱。

香港的公交服務不但便捷,而且營運是基於審慎的商業原則,為私營企業提供商機,而政府又無需直接補貼其營運。對於乘客、私營企業和政府來說,是一個三贏的局面。然而,要取得這樣的結果並不容易,而是基於過去數十年土地和交通規劃政策配合,以及政府對其營運作出細緻的監控和規範。

回顧過去數十載的交通政策相信很有幫助,溫故知新,對展望將來或許有些啟迪。

香港多山勢的地理環璄使我們要非常有效地去利用珍貴的土地資源以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和解決住屋的需求。政府因而制定了高人口密度的土地發展策略。在鄰近地鐵車站發展高密度的住宅為地鐵提供了龐大的潛在乘客群,以支持鐵路交通的營運和投資回報。這種 鐵路加房地產開發模式 (R+P) 經常被引用為成功的案例。

有限的空間和高人口密度的發展形成了公交優先的交通政策,特別是不佔用路面的鐵路,並同時控制私家車的增長。香港的新私家車須繳納首次登記稅(FRT)。政府亦研究電子道路收費 (ERP) 作為減少汽車使用和緩解道路擁堵的方案。雖然電子道路收費仍在研究中,但各項現有的措施使私家車的使用量維持在每日總出行人次 10% 左右。然而,最近私家車數量增長速度非常快,給道路設施和停車泊位需求帶來了不少壓力。這是一個必須適時果斷處理的問題。

回顧七十年代,政​​府發表了第一份關於內部交通政策的白皮書,其中闡述了發展綜合、多模式聯運的公交系統。因此,地下鐵路 (MTR) 於 1970 年代開始興建。交通政策的目的是減少資源的重複浪費,避免低效率的公交模式與優先的模式成為競爭。該政策保證了鐵路的交通需求不會被其他公交模式稀釋,使這些項目的投資有合理的回報。有了這項政策,政府就可以透過私營企業在沒有補貼的情況下以「用者自付」的原則提供服務。在 80 年代,或許這政策可以稱為「公交服務的協調和保護」(Transit service coordination and protection)的政策。  

1990 年,第二份交通政策白皮書指出,要更靈活地應用多模式營運,通過模式之間的良性競爭來改善公交的服務。據此,香港政府於1994年發布了第一份鐵路發展策略 (RDS),其中列出了將軍澳線、西鐵、馬鞍山鐵路等的發展計劃。同時,政府也放寬了對巴士的規管。1991年,城巴獲頒巴士專營權,1998年新世界第一巴士獲頒巴士專營權。政府亦放寬對巴士服務的限制,讓巴士可以行走與鐵路平行的路線。這政策鼓勵專營巴士營辦商改善服務,包括為巴士加裝空調、改善班次等。在 90 年代,這政策或許可以稱為「公交服務遞增和競爭」(Service Proliferation and Competition)。  

1999年,政​​府發表了《香港前進》(“Hong Kong Moving Ahead”)文件,總結第三次綜合交通研究(CTS-3)。其中,該文件概述了要更好地利用鐵路作為骨幹的策略。目標是以鐵路為基礎的公交出行比例從 1997 年的 33% 增加到 2016 年的 40%或50%。基於此,第二份鐵路發展策略於 2000 年發布。另一方面,隨著鐵路網絡的擴展,巴士服務也得到改善,部分原因是政府維持公交市場競爭的策略。相信另一主因是由於難以實施就新鐵路投入而相應的整合巴士路線計劃。巴士路線的合理化和整合不為地區持份者的歡迎。最後,吸取的經驗是,一旦提供了的巴士服務,不容易取消或合併它們。

優先發展公交和控制私家車增長,為香港奠定了優質公交服務的基礎。但交通政策的轉變,從強調綜合協調公交系統到引進模式之間的競爭,鼓勵服務的擴展。雖然公交服務的擴建受到乘客的歡迎,但如管理不善,會導致巴士和鐵路服務供過於求,使系統內部或已經擁擠的走廊造成擁堵。由於公交服務是基於商業的原則營運,供過於求可能衍生盈利問題,或甚影響償還投資的能力,這可能會動搖香港公交服務賴以成功的一個重要基礎 : 即政府可以透過私營企業提供優質的公交服務而無需補貼它們。

此外,從系統抗禦事故能力 (Resilient) 的角度來看,過度依賴某一特定的公交模式,如果沒有仔細規劃,也不理想。隨著運輸系統老化,事故是不可避免的。基於龐大的乘客量,一旦系統發生事故,很容易影響數以萬計的乘客。設計一個綜合的多模式公交系統尤為重要,這樣,一個系統的故障可以被附近另一互補公交模式抵消或減輕其影響。

展望未來,如何確保香港的公交服務繼續高效率、便捷、票價實惠,又不用政府補貼並非易事。它需要仔細周詳規劃一個綜合的多模式聯運系統,及長遠的運輸政策配合,並持續監測和調節其供應和營運。

說回今天,屯馬線於6月27日剛剛開通,讓我們一同慶祝並享受它帶來的新的連​​接和方便。希望不久,你們可以回港參觀和使用香港這條最長的鐵路線。祝你們安康。

 

Daddy

2021年7月3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