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東奧風情畫:東京疫情反覆 最後拍板舉辦無觀眾奧運會
2021-07-15

奧運還有十幾日開始,東京疫情依然反覆,單日確診數字又回到5月高峰期的水平,即每日的確診者大約1000人。



有專家預言7月中是疫情的高峰期,東京都的病床數字不足以處理每日1000名的確診者。日本政府於7月7日晚上宣布東京都再發出「緊急事態宣言」,為期一個月。

 

東京疫情一直沒有好轉,日本政府跟奧委會一直商討場館可不可以有限度地容納觀眾。醫療團體、專家都建議奧運會場最多只可以容納5000人,政府上個月則力排眾議,認為可以開放給1萬名觀眾入場。

 

疫情嚴峻,7月8日晚上,政府、東京都和奧委會達成共識,決定東京都、琦玉、千葉、神奈縣,一都三縣的會場將會無觀眾的情況下進行比賽。奧委會曾預計,零觀眾的情況下,日本政府最少損失900億日圓,大約67億港元。

 

日本人對於奧運失去興趣,國民已經受夠了疫情的煎熬,在「緊急時事宣言」政策下,政府對食肆雖然有不少規定,例如餐廳只能營業至晚上8時,好多專做晚市的餐廳已不聽政府勸喻,有些暗地裡開到凌晨,現在的年輕人不愁沒有通宵達旦飲酒的地方。

 

半年來,政府對疫情苦無對策,為了阻止人群聚集,曾經圍封站外的吸煙區,禁止公園內飲酒,5月底更一度限制食肆提供酒精飲品。過去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建議減少列車的班次,以及提早結束鐵路的服務時間,最後都沒有實行。

 

日本沒限聚令,也沒有口罩令,但年輕人忍受不了種種的防疫措施,涉谷新宿人頭處處,完全感受不到東京疫情嚴峻的氣氛。事實上過往疫情最嚴重的年齡層是長者,現在已轉移到20 - 30歲的年輕人。

 

當地日本人對奧運冷感,甚至痛恨奧運拖累日本經濟,他們已經不在乎奧運有沒有觀眾,東京奧運跟日本的市民有如平行時空。今日的日本國民,只希望快點打疫苗,回復到昔日的正常生活。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陳顥之
編導:陳顥之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