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問責】楊潤雄
2021-08-07

#星期六問責】教育局早前宣布終止與教協工作關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星期六問責》表示,過去年多兩年有聽到不同傳媒、不同人士對教協言行的意見,局方亦有持續評估「教協過去呢段時間做嘅嘢,係咪符合一個專業教育團體做嘅嘢」,相關決定是從學生福祉及整個教育界利益著想,「我哋覺得需要做啲嘢去糾正情況」,認為《新華社》及《人民日報》在教育局宣布決定前分別發表評論,反映「社會上好多人都見到個問題,忍唔住出聲,指出問題所在」。
.
他舉例指,教協在修例事件期間,未有盡力勸止學生參與違法事件,又「推波助瀾」鼓勵老師罷課等,「係咪正正就係我哋成日反對嘅、將一啲政治活動滲入校園裡呢」,反映教協的言行並不符合專業教育團體的標準,未能達至提升學生及教育界質素的目標,強調相關決定是視乎教協整體的行為、對教育界有何影響、是否能協助教師專業發展等。
.
教協近期表示將聚焦教育專業及權益的工作,楊潤雄指,外界對教協過去的表現心裡有數,可能反映教協都認為過往的行為有所偏離相關工作。至於未來會否重啟合作關係,他表示,「唔會講永遠都唔會」,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會依據事實和社會發展去決定,但強調今次的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做了決定後亦不會輕易即刻作出改變,「如果係咁就等如開頭我哋做得太輕率啦」。故會小心觀察,視乎事實的發展、整體社會發展、教協的表現,「如果需要做一啲調節就再做一啲調節囉!呢個一定會長時間去睇。」
.
對於有意見指教協用福利「誘使」教師反中亂港,他說,不相信普遍教師會因為少少利益而參與示威或違法行為,但不排除有關福利吸引部分教師參與教協活動或到教協會址,期間會否接觸到偏頗的訊息而潛移默化等。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陳亮均、高福慧
編導:王磊、何立彥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